公司党委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中交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4-03-18     浏览次数:10 

3月15日,公司党委召开专题会议,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会议精神,并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进行安排部署。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奉祥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关键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围绕发展新质生产力、提升新兴领域战略能力、深化改革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国资央企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一年来党和国家取得的重大成就,对全年工作作了系统部署,其中对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等作出系列安排部署,为我们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

蔡奉祥就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要以抓好学习贯彻为基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结合习近平总书记“2·26”重要讲话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一体理解领悟,着重提升领导干部“政治三力”,推动学习在公司一贯到底、见行见效。二要以突出新质生产力为导向,聚焦科技创新和生产力提升。要聚焦主责主业,以“新”为发展动力,坚持把科技创新做为企业发展的源动力;要聚焦战新业务,以“新”为发展方向,大力打造特色产业园、智慧交通、海洋牧场、绿色资源等重点领域的新业务;要聚焦人才建设,以“新”为发展引擎,围绕新业务加强人才的培育引进和人才更迭。三要以把握政策机遇为关键,分析研判新形势和新要求。要深刻把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新政策和新要求,聚焦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深化国企改革、扩大国内需求、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化解和防范重点领域风险、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内容,指导公司高质量发展实践。

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廖家军在交流发言中指出,一要学深悟透,把稳政治航向,做到国家战略部署到哪里,投资步伐就跟进到哪里,在服务“国之大者”中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二要认清形势,紧跟政策导向,抓住国家稳定宏观经济系列政策,真正将政策红利转化为稳增长、优结构、防风险的实际成效。三要实干担当,坚定行动方向,将落实“两会”精神体现为“做强投资、提升效益、转型升维”的实际行动,牢牢把握“两会”关于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部署,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未来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开辟高质量发展新赛道新天地。

会议还传达了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玉卓在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的讲话精神和全国政协委员、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的全国两会提案内容。

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并依次围绕学习内容,结合分管工作作专题学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