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召开党委全委(扩大)会、双代会暨2024年工作会

文章来源:中交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4-02-02     浏览次数:20 

2月1日,公司党委全委(扩大)会、一届六次职代会、三届六次工代会暨2024年工作会在京召开。中交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敏珠勒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奉祥作党委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廖家军作行政工作报告,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周桃玉受公司党委委托作工会工作报告。中交集团有关部门负责人,公司领导,外部董事、监事出席会议。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集团2024年系列工作会议安排部署,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4年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动员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坚定信心,以进促稳,聚力升维,以奋进姿态推进改革转型,全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和更大成效,为集团全面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贡献新的力量。



敏珠勒传达了集团2024年工作会议精神。他强调,今年是集团“高质量发展提升年”,集团工作会议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实质。要保持战略定力,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硬道理。要坚定战略自信,审时度势升级发展战略。要保持战略耐心,聚焦关键问题狠抓落实。对于全年工作安排,要重点关注高质量稳增长、市场化改革、提质增效和风险防范,准确把握2024年工作重点,将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敏珠勒代表集团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中交投资作为集团重要投资平台,围绕服务集团核心竞争力和整体产业链能力提升的定位要求,团结一心,奋勇拼搏,党建引领不断加强,市场开发成绩显著,经营发展稳中提质,转型升级扎实推进,总体保持了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为集团建设“三型”世界一流企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敏珠勒强调,中交投资肩负着助力实现集团“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重任,应切实扛起担子,充分发挥投资平台的价值创造作用,提升盈利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巩固专业化差异化发展优势。要坚持严的基调,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提升政治责任和法律责任意识,牢牢守住企业发展的底线、红线、生命线,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年末岁初企业上下安全稳定。



蔡奉祥作了题为《坚定信心 以进促稳 聚力升维 以奋进姿态推进改革转型 全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党委工作报告。他指出,2023年,在集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公司党委突出政治引领,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级党委决策部署,党的领导更加有力;突出深化转型,极力构建“第二发展曲线”和产业链布局,发展方向更加明确;突出改革创新,持续推进改革深化提升和全要素创新,发展动能更加强劲;突出统筹兼顾,科学保持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发展基石更加稳固;突出全面从严,深入贯彻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总要求,党风企风更加清正。

蔡奉祥强调,公司必须牢牢把握国资央企的新使命新定位,必须积极应对宏观经济的新机遇新挑战,必须深刻理解行业发展的新形势新方向,必须深入落实集团高质量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全面推进战略路径升维、创新驱动升维、深化改革升维、系统管理升维、人才建设升维、党的建设升维,在变局中实现更大的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为集团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蔡奉祥要求,今年公司上下要围绕集团党委“高质量发展提升年”工作部署,以“做强投资、提升效益、转型升维”为主题,全面落实巡视整改政治任务,严格贯彻“一利稳定增长,五率持续优化”要求,做到“六个聚焦”:聚焦提高质量效益,把准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方向;聚焦实施创新驱动,激发高质量发展的活力动能;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聚焦促进管理提升,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管理根基;聚焦实施人才强企,筑牢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聚焦加强党的建设,汇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廖家军作了题为《提升效益 做强投资 攻坚实干 全力以赴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的行政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回顾公司2023年工作,分析生产经营形势,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廖家军指出,2023年,公司全面落实集团和公司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眼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因势而变、主动而为,主动放缓投资、主动做实资产、主动强基固本、主动谋求转型,公司市场经营稳步向好,管理质效明显提升,深化改革蹄疾步稳,创新动能加速集聚,风险管控取得实效,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廖家军要求,今年公司上下要坚决落实集团2024年系列工作会议要求,贯彻升级版“123456”总体发展战略,聚焦“做强投资、提升效益、转型升维”,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提升年”为主线,提升公司价值创造能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二是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打好市场开拓攻坚战;三是筑牢高质量发展底盘,打好做实资产攻坚战;四是释放高质量发展潜能,打好降本增效攻坚战;五是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打好改革提升攻坚战;六是塑造高质量发展动能,打好科技创新攻坚战;七是守住高质量发展屏障,打好风险防范攻坚战。



周桃玉作了题为《守正创新担使命 凝心聚力谱新篇 在挺进高质量发展强企新征程中接续奋斗》的工会工作报告。会议指出,2023年,公司工会紧扣企业总体发展战略目标和工作部署,围绕中心,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2024年公司工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会十八大精神,在集团工会联合会和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围绕“引领”做文章,着力筑牢职工思想基石;坚持服务大局,围绕“创新”做文章,着力发挥主力军作用;坚持维权主责,围绕“民主”做文章,着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坚持职工为本,围绕“服务”做文章,着力做深做实职工关爱工程;坚持改革创新,围绕“活力”做文章,着力做优做活工会工作。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党委工作报告、行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以及职代会提案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会议开展了领导班子年度测评、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通报了2023年度公司财务指标情况,听取了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会议采取“现场+视频+直播”的方式召开。公司总助、总法、副总师和总部中层以上干部,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职工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