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集团召开2024年安全质量环保工作部署会议

文章来源:中交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4-01-11     浏览次数:10 

1月10日,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2024年安全质量环保工作部署会议在中交大厦召开。会议全面总结2023年安全质量环保工作,安排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海怀主持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王彤宙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集团2023年安全质量环保工作成绩。他指出,集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质量环保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跟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以最高的政治站位,深入开展各类重点专项整治行动,有效推进“三管三必须”要求落地生根。在集团各级单位、各部门共同努力下,安全管理质效稳步提升,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质量创优再创佳绩,抢险救援彰显责任担当,集团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平稳。

王彤宙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强化思想认识,不断提升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内生动力。要始终坚持“两个至上”,瞄准“零事故、零伤亡”管理目标,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要统筹“两件大事”,把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前提,在发展中保障安全,在安全中推动发展;要立足“两个根本”,坚持标本兼治、治本为主,眼睛向下再向下,切实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

王彤宙要求,要按照集团“高质量发展提升年”各项工作部署,保持工作定力,聚焦安全生产治本攻坚,狠抓“五个提升”,进一步强化境外安全应急管理,夯实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全力推动“优质工程”建设,不断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充分发挥应急抢险核心功能,做到务实高效。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动真碰硬,在党建引领、责任落实与追究考核、“后台”支撑、监督检查质效提升上出实招、见实效,确保各项工作切实落实落地。

王海怀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全面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明确责任部门,形成任务清单,落实时间表,做到有目标、有重点、有举措、可量化、可考核,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找短板、强基础,坚决杜绝形式主义。要有针对性研究“本质安全”中的薄弱环节,在高质量履约,优化队伍结构,分包、采购管理,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等方面持续发力,强基固本。要全力做好春节期间安全质量环保工作,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同时,要做实“双清”工作,切实维护企业、社会和谐稳定。

中交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陈重作了安全质量环保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决落实“五个到位”,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全面落地实施安全护航高质量发展行动,持续健全管理体系,进一步聚焦一线、聚焦痛点难点,系统发力,持续深入推进打通安全生产“最后一公里”。

会上,王彤宙与相关部门和单位代表签订了《职业健康安全责任书》。会议还对2023年度安全、质量、环保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

集团领导刘翔、敏珠勒、裴岷山、刘成云、刘正昶、杨志超、孙立强出席会议。会议采取“现场+视频+交建通直播”形式,集团首席科学家,总师、总助、监事会主席、董事会秘书、专业总监,副总师、纪委副书记、工会副主席、巡视组组长,总部各部门负责人,各单位、事业部、区域总部、分公司、项目部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