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集团召开一届三次职代会暨2024年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中交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4-01-11     浏览次数:10 

1月9日至10日,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一届三次职代会暨2024年工作会议在中交大厦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26”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和国资委央企负责人会议要求,全面总结2023年工作,科学研判新形势新情况,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坚定不移扛起使命接续奋斗,凝心聚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开创集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审计署企业审计八局领导到会指导。集团领导王彤宙、王海怀、刘翔、敏珠勒、王建、裴岷山、陈重、刘成云、刘正昶、杨志超、孙立强,集团外部董事刘茂勋、李跃平、刘辉、陈永德、武广齐、周孝文出席会议。

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作了题为《勇担使命 持续奋斗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讲话。王彤宙指出,2023年,集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2·26”重要批示精神为统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国资委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高质量发展深化年”主线,在制度建设年、高质量发展落实年的基础上,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共识、体系、机制和成效,高质量党建的引领持续深化,过去一年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近年来,集团围绕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战略性理念,实施了一系列创新性举措,实现了一系列深层次变革,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进展,形成值得总结的规律和经验,即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必须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不动摇,必须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必须坚持直面问题和在发展中解决问题,必须坚持胸怀大局团结一致向前进。

王彤宙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集团“高质量发展提升年”。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统筹谋划好全年工作,扛起新时代新征程的战略使命,重点做到“三个准确把握”,即准确把握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国资委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时代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和明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准确把握统筹抓重点攻难点的科学方法。同时,加快实现“六个显著提升”,即显著提升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改革赋能实效、显著提升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实效、显著提升党建引领保障作用。

王彤宙指出,为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2024年全集团要按照升级版“123456”总体发展思路,紧扣“高质量发展提升年”主线,坚持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贯彻“三重两大两优两强基”经营策略,保持定力推动高质量稳增长实现新成效,精准发力推动产业重塑布局优化取得新升级,持续用力推动科技自立自强打开新局面,统筹有力推动深化改革提升取得新突破,提效加力推动防范化解风险取得新进展,凝心聚力推动国企党建窗口彰显新气象。

王彤宙强调,扎实做好岁末年初工作,要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底线思维,深入排查隐患,完善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扎实细致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切实杜绝拖欠账款问题,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办好民生实事。

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海怀作了题为《深化改革创新 坚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 在做强做优做大新征程上再立新功》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回顾集团2023年工作,分析集团面临的形势与机遇挑战,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

王海怀指出,2023年,集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深化主题教育为引领,深化“六化”建设,扎实推进“强党建、抓协同、优体系、稳增长”,全力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奋进,在服务大局中担当作为,践行战略坚决有力,“三大协同”走深走实,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数字中交”深入推进,发展动能更加强劲,改革治亏成效显著,党建引领持续增强,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书写了新篇章。

王海怀强调,2024年,集团上下要坚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锚定“一利稳定增长,五率持续优化”目标,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升年”活动,突出抓好“七个着力”。要着力全面深化改革,释放发展新动能;着力实施创新驱动,持续打造强引擎;着力狠抓市场经营,全力以赴稳增长;着力促进协同融合,构建高质量生产体系;着力优化“一利五率”,提升价值创造能力;着力强化风险防控,统筹发展与安全;着力抓实巡视整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在做强做优做大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总经理报告和提交会议审议的专项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会议通报了集团2023年度财务指标情况,表决通过了《关于贯彻实施企业工作报告的决议》《第一届二次职代会提案落实情况报告》《第一届三次职代会提案报告》《中交集团职工董事、中国交建职工监事履职情况报告》《2023年企业民主管理工作推进情况报告》《综合民主管理委员会调整建议人选名单》。

会议表彰了中交集团2023年度质量效益优胜企业,中交集团第一届十大杰出项目经理、第一届十佳青年项目经理,2023年中交集团品牌工程(产品)、品牌团队及品牌员工,2022-2023年度中交集团十佳外籍青年员工,“六比六创·三型一流杯”夺标劳动竞赛优胜单位,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中交集团2023年度科学技术奖、数字化工作先进单位,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优秀项目部,法治建设先进单位,供应链管理先进单位、供应链专项突出贡献奖,2023年质量奖(含优质工程奖、优秀设计奖、优质混凝土奖)。

本次会议采取“现场+视频+交建通直播”方式召开。集团首席科学家,总师、总助、监事会主席、董事会秘书、专业总监;副总师、纪委副书记、工会副主席、巡视组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派出专职外部董事;各单位,各事业部、区域总部主要负责人;职代会主席团成员,总部职工代表在主会场参会。集团各部门其他负责人,部分派出专职外部董事、专职外部监事,各单位,各事业部、区域总部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职工代表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