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设计之都取得“创新杯”和“优路杯”BIM应用大赛多个奖项

文章来源:中交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11-30     浏览次数:10 

近日,第十三届“创新杯”建筑信息模型应用大赛与第六届“优路杯”全国BIM技术大赛优秀成果陆续正式发布,中交投资天津设计之都产业配套设施荣获“创新杯”科研办公类三等奖和“优路杯”工民建设计铜奖,柳林桥项目获得“优路杯”公共基础设施设计优秀奖。



      “创新杯”BIM应用大赛由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主办,信息化工作委员会承办,作为全国性细分领域BIM大赛,在我国相关领域备受瞩目;“优路杯”全国BIM技术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主办,是国内高起点、大规模、高规格的建筑行业经典赛事之一。天津设计之都产业配套设施和柳林桥项目凭借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实施路径,从全国千余个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

      设计产业配套设施作为中交投资产业数字化的试点项目,在规划设计阶段,充分利用BIM技术建立三维立体模型,实现机电管综优化、工程量统计、碰撞检测、可视化交底,同时通过参数化设计,运用数字技术,通过AR、VR等智慧化手段、营造数字体验场景,实现提质增效。



      柳林桥是天津“设计之都”核心区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作为城市主干路,是片区内海河两岸的主要联系交通。项目积极推动产业数字化,在方案阶段,搭建数字模型,利用参数化设计辅助上部结构及装饰方案比选。在设计阶段,通过三维立体模型,实现关键、复杂、冲突节点的正向设计,同时全专业协同设计,实现管综优化、碰撞检查、钢筋放样、工程量统计、可视化交底等内容。此外,预留编码和接口,接入数字化预拼装平台,实现数字化拼装,减少现场拼装工作量,实现降本增效。



 下一步,天津设计之都项目将以BIM技术为底座,继续深入推进BIM技术在工程中的应用,在数据贯通方面持续发力、创优创效,助力数字化技术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