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集团举办城市更新研讨会议

文章来源:中交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3-17     浏览次数:10 

3月15日,中交集团城市更新研讨会议在北京成功举办。石景山区委常委、副区长李先侠作开幕致辞,石景山区副区长黄莺出席会议,中国交建党委委员、副总裁李茂惠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奉祥参加会议并做研讨分享。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等13家高校院所、行业标杆企业的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李先侠在致辞中感谢中交集团及与会专家给予石景山区发展的支持及建议。他表示,石景山区按照北京市赋予的三个示范区的功能定位,立足优势,深入实施城市更新和产业转型发展战略,积极融入首都发展新格局。中交集团是践行国家战略的主力军,在城市和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具有雄厚的管理优势、技术优势和资金优势,为石景山区的城市建设、文旅发展、产业升级作出了重要贡献。石景山区将持续探索实践具有京西特色的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城市更新长效机制,共促央地高质量发展。

李茂惠在讲话中表示,中交集团始终坚持把践行国家重大战略作为重要使命,积极践行城市更新行动,先后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城市落地了30多个城市更新项目,打造了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标杆项目。中交集团聚焦城市更新难点堵点,创新破题,通过深挖城市潜能,多途径拓展收益来源;做强产业招商,多渠道广纳产业资源;深挖城市内涵,多层次创新盈利模式;加强金融管理,多方位实现资金募集;提升运营能力,多维度发力城市服务;聚焦主责主业,多方面建立优势企业合作关系,摸索出了一系列具有中交特色的城市更新经验。他还就推动本次研讨成果的实践转化、打造城市更新领域的中交品牌提出意见:一是强化战略统筹,做好顶层设计;二是汇聚全链条资源,做好协同联动;三是提升资源整合能力,打造城市更新品牌。

会上,中交投资、中交城投、二航局、公规院、中交资本、思源地产等16家单位围绕6个主题分享城市更新实践经验,并同与会专家进行了深入研讨。

蔡奉祥在讨论环节中指出,中交投资着重化解城市更新政府财政能力弱和社会资本盈利难的商业痛点,大胆创新实施石景山城市更新实践,提出“大面积的全域平衡是前提,城市资源的再认识是核心,运营城市是关键”的全域型城市更新理念,为石景山城市更新提供了中交方案和中交智慧。

中交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中交房地产副总经理蔡建民,中国城乡副总经理黄江龙,二航局副总经理吴迅,二公局副总经理刘燕舞,中交建筑集团副总经理毕俊云,四航院副总经理张宏铨,一公院副总经理张博,中交投资副总经理张婷,中交城投副总经理谌洪林,中交海投副总经理蔡鹏,中交资本副总经理狄辉,中交西部投副总经理肖潜出席会议。中交集团所属17家单位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