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第二次代表大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中交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7-16     浏览次数:53 

7月15日,共青团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局长(部长)、中央企业团工委书记、中央企业青联主席姚焕,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出席会议并讲话。中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海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刘翔出席会议。



姚焕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团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吹响新时代跟党奋斗、强国兴企冲锋号。中交集团作为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联系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单位,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中交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寄予厚望。广大团员青年要永葆姓党为民红色基因,筑牢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价值根基,持续学懂弄通做实,持续推动知行合一,在坚定信仰信念、赓续红色血脉中当先锋、做闯将;要传承先进精神光荣传统,紧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目标,抢抓“新基建”带来的新机遇,主动扎根一线求真学问、练真本领,在艰苦奋斗创业、锐意创新进取中当先锋、做闯将;要牢记国之大者责任使命,紧跟时代步伐和企业所需,围绕“三核五商”新中交战略定位,修能修身、本领过硬,修心修性、志存高远,在接续跟党奋斗、担当国之大者中当先锋、做闯将。

王彤宙在讲话中指出,广大团员青年要高举旗帜、紧跟核心,争做新时代中交“五有”青年。要一以贯之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在学思践悟中汲取丰富的精神养分,坚决扛起“三大试点”先行示范的政治责任,坚定成为集团牢牢占领交通强国主阵地的“顶梁柱”,做新时代的有志青年。要立足全局、服务大局,全面贯彻“三重两大两优”经营策略,练就过硬的竞争本领,敢于在市场中“拼狼性”,要有直面改革的勇气和改革的思维方法,敢于在深化改革中啃“硬骨头”,做新时代的有责青年。要勤学苦干、创先争优,瞄准经济转型主战场,抓住“高质量中交”和“全球化中交”机遇,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能力素质,练就报效国家和回报企业的过硬本领,做新时代的有识青年。要攻坚克难、不畏艰险,敢于到赛场比拼,坚持精益求精,增强行动自觉,把实干苦干加油干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要修身立德、充满阳光,挺起敢于斗争的主脊梁,扛起引领风尚的新使命,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做新时代的有品青年。

王彤宙强调,集团各级党组织要全面贯彻国资委党委关于党建带团建的部署要求,健全完善党团一体化建设工作链条,加强统筹谋划、督促指导,切实加强和改进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为各级团组织特别是基层团组织做好工作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和条件。集团各级团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抓住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的根本性问题,切实当好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要持续强化团的引领力,持续扩大团的组织力,持续加强团的服务力,持续提升团的贡献度,引领青年争做创新创效创优的排头兵、国际化经营的主力军;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不懈奋斗,在加快建设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的新征程中书写青春华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中交青年的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交集团工会联合会对会议开幕致贺词。中交集团团委书记洪进作了题为《高举团旗跟党走 踔厉奋发启新程 为全面建设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贡献青春力量》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上次团代会以来共青团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基本经验和存在的问题,科学分析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明确提出了新阶段建设“三正五新”共青团的新思路和新任务。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代表认真听取并讨论学习了上级团组织领导和集团领导的讲话,审议并通过了上一届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团的委员会。当选代表结构比例完全符合上级有关规定和要求,体现了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

集团党委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及二次团代会101名正式代表参加大会开幕式。近4万人通过视频收看了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