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集团高速公路公募REITs成功上市

文章来源:中交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4-28     浏览次数:53 

4月28日,中交集团发起的高速公路公募REITs项目——华夏中国交建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交REIT”)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云上市仪式。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蔡建春,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中国农业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张青松,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徐守本,中信证券总经理、华夏基金董事长杨明辉通过视频祝贺中交REIT成功上市。

王彤宙在致辞中首先对各界的支持、指导、关心表示感谢。他表示,中交REIT成功上市是中交集团全力“做大工程、做强投资、做实资产、做优资本”的最新成果,也是各方协同联动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金融创新的优秀范例,具有多维度、多层面的示范意义。从中交集团层面来看,这是以产融结合助力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REIT上市是公司转型升级的成果,标志着“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建设迈出了新步伐。从国资央企层面看,这是以金融创新支撑“高质量稳增长”的重要实践。成功打造REIT产品,对于降低实体经济杠杆、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等具有重要示范效应,切实体现了“大国重器”的担当作为。从践行国家战略层面看,这是以实际行动助力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举措。中交REIT开辟了高速公路“投、融、建、管、退”全生命周期发展新模式、投融资机制新路径,对于中交集团完成“交通强国”试点任务,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中交集团将以此次REIT上市为新起点、新契机,持续发挥金融创新对“高质量稳增长”的支撑作用,坚决扛起使命、聚焦价值创造,当好REITs资产的“价值守护者”,产融结合的“深度贡献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优质服务者”,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中交力量。

蔡建春在致辞中表示,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是资本市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也是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重大创新。中交集团REITs的成功发行上市,将为央企搭建资产上市平台、打造全周期资本运作模式,形成标杆效应,将进一步提升央企在我国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中的牵引、带动作用。

中交REIT是目前市场规模最大、央企首单高速公路公募REITs,其成功发行得到了国家发改委、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指导,以及湖北省交通运输厅、咸宁市政府等部门和单位的大力支持。该项目底层资产为湖北省武深高速公路嘉通段,属于我国南北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沿线人口众多、经济发达,路网通行需求旺盛,对促进武汉城市圈经济一体化和中部地区崛起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