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集团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正式获批

文章来源:中交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2-03-24     浏览次数:37 

3月23日,中交集团发起的华夏中国交建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准予注册的批复,成为央企首单高速公路基础设施REITs和2022年首单获批公募REITs项目,标志着中交集团参与基础设施公募REITs产品试点工作取得重大进展。

基础设施公募REITs是基础设施投融资机制的重大创新,在我国新旧动能增长方式转换的关键时刻,发行基础设施公募REITs深度契合中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求,对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部署,促进高质量发展、降低实体经济杠杆、完善储蓄投资转化机制、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自相应政策推出后,得到国家发改委、中国证监会、银保监会、国务院国资委、交通运输部等部委的高度重视。

本次发行产品的底层基础资产为中交投资、二航局和二公院持有的湖北省境内武汉至深圳高速公路嘉鱼至通城段项目。武深高速是串联我国中部和南部区域的运输大通道,沿线人口众多、经济发达,路网通行需求旺盛,服务于“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中部发展战略”,对促进武汉城市圈经济一体化和沿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意义重大。其中,嘉通高速所在的南北大通道重要性强但通道相对狭窄,在D字形区域内,武深高速较京港澳高速在通行距离、通行时间、综合通行成本、通行体验上更具有比较优势,将带动本项目交通量和经营效益持续提升。

中交投资是本次发行产品的主要原始权益人,在高速公路领域已有十五年投资建设运营经验,作为集团对外投资平台,一直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以高质量发展为中心,以打造“四个一流平台”为总体目标加快转型升级。

打造中交集团高速公路类资产上市平台,是中交集团落实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任务,以改革和创新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中交集团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行动。通过搭建基于公募REITs投融资上市平台,中交集团将全面打通存量资产盘活通道,打造全周期资本运作模式,持续优化公司财务结构,增强企业发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