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集团召开质量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中交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9-25     浏览次数:424 

9月24日至25日,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质量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集团三次党代会工作要求,回顾总结“十三五”质量工作,分析研判形势,研究部署“十四五”质量工作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中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海怀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王建主持会议并作质量工作报告。



会议传达了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彤宙关于质量工作的批示,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意识,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促发展、以质量谋效益的理念,进一步健全质量工作体系,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动质量品牌战略落地落实,以优异的业绩助推集团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三型”世界一流企业提供有力支撑。

王海怀充分肯定了“十三五”以来集团质量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质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质量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集团近年来质量体系持续优化,创新创效成效显著,质量创优成绩突出,质量形势总体稳定。要把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全力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安全、更可持续的发展。要深刻认识到,质量工作事关“质量强国”战略实施,质量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生命线”,关系到个人的成长与发展。

王海怀要求,集团上下要贯彻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打造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和路径,认真领会“质量强企”的深刻内涵,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促发展、以质量谋效益。要突出抓好管理思维转变,坚持“零缺陷”管理思维,“项目是成本中心”的理念,把健全质量成本管理机制、降低内外部质量成本损失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质量工作的重中之重,常抓不懈。要突出抓好管理体系构建,进一步加强领导体系、制度体系、组织体系建设。要突出抓好信息化应用,加大数字化技术应用,促进质量管理提升。要突出抓好奖罚机制完善,增大对安全质量环保考核占比,加大质量问题和事故责任追究力度,健全质量奖励机制。要突出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加大质量队伍建设力度,完善质量队伍发展机制,加强质量队伍教育培训。

王建作了题为《立足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全力推动质量工作再上新台阶 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科技型管理型质量型世界一流企业》的质量工作报告。

会上,中交投资作为四家代表单位之一,与一公局集团沾临高速黄河特大桥项目部、二航局武港院、四航局一起在现场作了质量工作经验交流。与会代表还观摩了一公局集团沾临高速黄河特大桥项目施工现场。

集团相关部门、各事业部负责人,各二级单位主要领导、质量工作分管领导以及质量部门负责人,共计120余人参加会议。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蔡奉祥,总工程师、安全总监王春明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