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海怀出席中央企业援藏工作会议暨国资央企助力西藏高质量发展会议

文章来源:中交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9-19     浏览次数:316 

9月17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和西藏自治区党委在拉萨共同召开中央企业援藏工作会议暨国资央企助力西藏高质量发展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对国资央企援藏工作进行总结和进一步安排。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立足西藏所需、发挥央企所长,更好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积极助力西藏谱写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政府主席齐扎拉致辞。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任洪斌主持会议。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谭作钧,自治区领导姜杰、刘江、任维等出席会议。中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海怀出席会议并发言。



郝鹏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在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亲临西藏考察并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郝鹏强调,国资央企要深入学习领会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深刻理解和把握做好当前西藏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立足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这个着眼点和着力点,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谋划,把援藏工作纳入企业“十四五”及中长期发展战略,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援藏工作;充分利用央企特长,加快推进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高质量打造标志性工程;积极发挥央企现代产业优势,在改革中强化与西藏企业合作,扶持西藏发展特色产业,推动西藏更好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扩大吸纳就业规模,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不断筑牢西藏生态安全屏障;加强交往交流交融,加大优秀干部人才互派力度,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增强西藏同胞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贡献更大力量。

吴英杰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国资国企系统长期以来对西藏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十四五”期间,西藏进入新的更大发展机遇期,希望国务院国资委、全国国资系统和中央企业一如既往关心支持西藏发展,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技术优势,帮助西藏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作为对口援藏企业代表,王海怀作了交流发言。王海怀表示,中交集团作为集“国企党建联系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交通强国建设试点”三大试点于一身的中央企业,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西藏作为服务国家战略的主阵地。仅“十三五”期间,中交集团在西藏投资建设项目640余个,合同总额745亿元,参与建设了西藏林拉高等级公路、拉日高等级公路、贡泽高等级公路、那拉高等级公路等诸多高等级公路,实施了拉萨河沿线特色空间开发项目、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等城市建设和水环境治理业务。选派援藏干部6批10人次,技术援藏60余人次,在税收、就业、资金援藏等方面作出了中交贡献。中交集团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西藏发展,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紧扣“三核五商”新中交战略部署,聚焦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个方面,主动担当作为,当好交通先行官、生态建设者、强边排头兵,全力以赴服务西藏高质量发展。

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与西藏自治区政府签署“十四五”时期合作备忘录,王海怀代表中交集团与西藏自治区政府签署合作协议,一公院与西藏交通发展集团签订合作协议。

中交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裴岷山,中交集团援藏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廖家军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