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投资党委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8次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

文章来源:中交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9-03     浏览次数:277 

9月2日,中交投资党委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第8次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关于发展国有经济论述摘编》重点章节内容,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精神。随后召开专题读书班,学习了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党委委员、中国交建副总裁,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茂惠领学并提出工作要求。

李茂惠指出,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五年来,公司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按照集团党委的要求,持续深化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30项重点任务,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上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措施,党的领导更加全面有力,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显著提升,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压紧压实,企业经济效益和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切实把国有企业政治优势转化为了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我们连续7年在集团党建考核中获评“优秀”,连续5年获“中国交建经济效益最优奖”“中国交建优秀企业奖”,斩获了“全国文明单位”、“首都文明单位”等一批荣誉称号,成功入选国资委管理提升“标杆企业”,较好体现了“国之重器”的使命担当。在实践的佐证下,我们要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坚持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的根本保证,是提升领导力、增强组织力、激发活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法宝。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更加准确领会核心要义,把握精神实质,特别是重点把握好“一个总体目标、两个一以贯之、三个有利于、四个坚持”等重要思想,推动党的建设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创新中提质。

李茂惠对下步工作提出要求。他强调,要以总书记对发展国有经济的重要论述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公司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国有经济的重要论述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企业、本行业、本领域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结合起来,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关于科技创新、关于深化国企改革、关于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等方面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国企篇章”的精神要义,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再次对标对表全国国企党建会要求,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为做强做优做大提供根本保证。要把握好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会情况“回头看”工作各项要求,严格对照八个方面查摆不足,加强督促指导,抓好整改落实。要在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织密建强党的基层组织、优化政治生态、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上下功夫,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党委中心组学习后,公司党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采用研读原著与交流研讨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践落实相结合等方式,认真学习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深刻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为国家、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和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以及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和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党委中心组成员分别进行领学,并结合公司实际和分管工作进行交流研讨。

李茂惠在主持读书班时,就学好用好“四本书”,修好党史必修课提出要求。他强调,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全心投入、潜心学习、静心领悟党史学习教育四本必读书目,抓好集中学、聚焦学、广泛学、灵活学、实践学,要学出坚定的政治信仰,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学出坚定的历史自信,深刻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四个自信”,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要学出坚定的为民初心,全面准确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进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学出坚定的勇毅担当,发扬传承伟大的建党精神,切实将学习收获转化为推动中心工作开展的实际行动,以集团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找准定位、接续发力、再立新功,真正把党史蕴含的经验和智慧转化为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

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总助、副总师,党委工作部、战略发展部、党委组织部、纪委工作机构、办公室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