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投资以史砺行 高位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见实见效

文章来源:中交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8-20     浏览次数:52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资委党委决策部署和集团党委工作要求,科学谋划、周密部署、迅速行动,党史学习教育呈现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的良好局面。

高位谋划,让学习教育“热”起来。公司党委坚持从整体出发,运用“一盘棋”的统筹思维,谋划好学习教育“作战图”。针对公司项目多、人员散的工作实际,搭建起全员参与、分类指导的领导机制,联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扛起责任担当。迅速落实集团党史学习教育部署,确保规定动作全部到位、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全力压实“两个责任”,迅速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明确公司及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

迅速行动预热。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动员部署会,吹响“集结号”、发出“动员令”。及时制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列出《重点工作任务安排表》,将学习教育与“中交蓝 党旗红 中国梦”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一体谋划、同步推进,确保今年各类党内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方向明、导向正。

强化督促指导。公司党委设立4个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所属30余家党组织实行一对一、点对点督导。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列入今年巡察工作内容,纳入党建工作考核范畴,通过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学习教育落实落细。

守正创新,让学习教育“活”起来。公司党委立足实际、守正创新,广泛运用集中研讨、讲座宣贯、红色教育、宣讲培训等形式,持续强化学思践悟、融会贯通,使党史学习教育“出新”又“入心”。

集体研讨“悟”。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发挥“头雁”效应带头学,认真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展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7次,先学先悟先行;第一时间配发指定教材,邀请专家宣讲,下发《应知应会知识》,紧盯基层党委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重点抓好总书记动员会讲话和“七一”讲话精神等重要内容的专题研讨,确保基层党组织在标准动作上“应时应势”,上下同题、学习同步;5月份,公司党委组织了三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贯,对公司两级领导班子220人进行全覆盖培训,进一步筑牢了党员领导干部信仰之基。

深入群众“讲”。党委书记带头讲授2次专题党课,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赴所在党建联系点讲授党课,带动基层同频共振;结合建党百年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党组织书记晒党课”活动,各层级党组织书记讲专题党课80余次,活动遴选出优秀党课讲稿10篇;带动群团组织,开展“百人讲百年党史故事”活动,征集到党史故事小视频100余个,开展“恰百年风华正茂,启新程青春奋进”主题宣讲3场,参与达2400余人次,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榜样引领“学”。用活红色资源,总部层面组织了三次现场教学,分别到香山革命纪念馆、李大钊故居、西柏坡参观革命遗址遗迹,指导各所属单位就近就便开展主题党日、“清明祭英烈”等活动,将红色教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开展“学党史忆峥嵘岁月,听党课话初心使命”专题“分享汇”以及“道德讲堂”活动,通过讲述党史故事,感悟不同时期的党员先锋人物的先进事迹,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开展“党员先锋岗”,“两优一先”评选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先进典型和榜样学习,立足岗位实际争先锋、作表率。

以学促行,让学习教育“实”起来。公司党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重要指示精神,专题研究部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专门召开了一次所属单位正职和总部部门正职集体谈话会,又采取意见征集、集体座谈、开门纳谏等形式,广泛征求职工群众意见建议43条,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了18项重点任务,聚焦“五议五办”出台措施35项,努力让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的实际成效。

加大改革攻坚力度,打好“十四五”开局战。公司党委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明确8大方面32项重点改革任务,目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预计年底确保完成三年改革任务70%以上的目标;按照“制度建设年”要求,进一步健全公司制度体系,依法合规经营水平再上新台阶;围绕管理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对标管理提升行动,公司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持续提升,公司荣获国资委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企业,成为中交获此殊荣的三家单位之一。上半年,公司保持了公司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公司主要经营指标创下历史同期最好水平,实现利润总额18亿元,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了良好基础。

加强总部作风建设,提升服务基层水平。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总部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创新举办“投资项目创新创意大赛”、业务拓展经验与问题交流会,打破“部门墙”,形成创新的良好氛围和工作合力;严格实施“首办责任制”,开发督办考核系统,确保上级的安排部署、基层的请示报告事项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近期,按照集团要求,我们组织机关各支部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公司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会上大家围绕党史学习教育目标查摆问题,通过列席会议能感受到,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提升和改进。

擦亮中交品牌,厚植为民情怀。公司党委切实打好为民办实事服务战,践行央企社会责任,加快推进重点民生工程建设,努力提升城市居民生活幸福感,在为群众办实事中擦亮中交品牌。张家口建设党工委加速推进京张高铁张家口站市政交通配套工程建设,为冬奥会提供保障;湖州发展党支部高质量推进“百漾千河”水利工程建设,让村民开门见景,展现了良好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汕头投资党委着力提升东海岸新城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和便民服务设施,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此外,公司各项目广大干部职工也积极投身到司乘出行服务、乡村振兴帮扶、社区疫情防控等工作中,为人民群众交上一份份满意答卷。

下一步,公司党委将进一步聚焦重点任务,高质量推进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做好总结评估各项工作。进一步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为民办实事上下功夫,真正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