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中砂大桥主墩钢塔柱首节吊装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中交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28     浏览次数:235 


近日,由公司投资建设的汕头中山东路东延项目关键节点工程——中砂大桥顺利完成9#、10#主墩钢塔柱首节吊装,标志着中砂大桥主桥正式进入上部结构施工。

中砂大桥全长1325米,主跨180米,采用双塔单索面斜拉桥设计。其中9#、10#两个主墩下塔柱为混凝土结构,上塔柱为钢结构,上塔柱高65.2米,呈海豚造型。单个上塔柱分为10个节段,节段总重约1600吨,首节钢塔节段重约262吨,采用大型浮吊一次性安装就位。

中砂大桥钢塔塔底采用承压钢板式钢混结合段,并用高强螺杆锚固,钢塔与预埋螺杆之间的精确定位要求高。为顺利完成钢塔柱吊装,汕头交投统筹安排、缜密施工,多次组织专题研讨会,对整体吊装方案进行讨论和完善,比选起重吊装设备,对每节钢塔柱的吊装进行桌面推演;为避开季风天气干扰,选择在凌晨5点进行作业,应用DACS(尺寸与精度控制系统)进行数据分析,通过微调定位、精准测量,安全、精确地完成了吊装。

此次吊装的顺利完成,为后续钢梁吊装创造有利条件,也为大桥合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砂大桥预计明年1月底完成钢塔安装,3月实现主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