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扶智 中交投资助力精准扶贫

文章来源:中交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10-18     浏览次数:222 



2020年10月17日是我国第7个扶贫日,公司党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始终履行央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交集团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主动担当作为,倾情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智力,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作出了积极贡献。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今年脱贫攻坚带来的新挑战,公司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助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自2018年对兰坪县营盘镇开展定点帮扶以来,公司党委多次开展脱贫攻坚专题学习、专题部署、专题调研、专题推进。公司主要领导等9人次先后3次赴一线开展脱贫攻坚调研,为集团贡山县中交小区、怒江渡口大桥、怒江州中交福贡大桥、兰坪新时代希望学校拨付统筹资金90万元,出资22万元为营盘镇中心完小援建多媒体教室,捐赠急需的教学用品和体育用品,完成基本干部、技术人员100余人培训,做好消费扶贫工作,购买、帮助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20万元,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45.7万元,实施帮扶项目20个,积极助力教育帮扶工作。在2019年度中交集团定点扶贫工作成效考核中,公司荣获“较好”等次。

一直以来,公司扶贫工作坚决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决策部署,瞄准“痛点”,坚持“扶贫必先扶智”。营盘镇是兰坪县乃至怒江州脱贫攻坚重点镇,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受教育程度低,公司聚焦兰坪基础教育建设,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精准扶贫工作。
营盘镇中心完小现有教室116名,学生1557名,现代信息化建设还不完善。公司主动向学校援建价值约22万元的多媒体教室,安装了教学一体机1套、教学电脑48台、电脑桌椅48套、投影仪、音响设备等。“这次捐赠活动对我们学校来说意义非常重大,感谢中交投资让爱心落地,让更多可爱的贫困儿童能够通过高科技互联网了解外面的世界。”营盘镇中心完小负责人表示。

营盘镇梨园社区幼儿园是一所专为异地搬迁幼儿新建的幼儿园,相关配套设施还不足。公司向营盘镇梨园社区幼儿园捐赠5.47万元用于购买智力玩具、被褥、服装、净水设施等配套用品,进一步完善学校基础配套设计,丰富在校学生的业余生活,拓展兴趣爱好。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刚性目标。公司将高度重视,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扶贫办、国资委、中交集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上来,认真推进工作落实,加快完成《定点扶贫责任书(2020年度)》各项任务指标,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加快扶贫项目实施推进,加快完成对基层干部和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大力支持英吉沙县服装加工产业发展。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公司将持续贯彻中央摘帽“四个不摘”精神,即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按照中交集团统一安排,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一如既往发挥好央企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继续完善长期帮扶合作机制,通过确保“三个不降”,即沟通频次不降、服务水平不降、扶持力度不降,和实施“三个优先”,即优先开展教育扶贫工作、优先推进产业扶贫、优先实施消费扶贫,全力以赴助力兰坪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