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宣传思想工作推进会暨舆情应急处置专题培训班圆满结业

文章来源:中交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9-18     浏览次数:143 



9月18日,公司宣传思想工作推进会暨舆情应急处置专题培训班在武汉圆满结业。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廖家军出席,公司纪委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党委工作部主任、企业文化部部长郭均忠主持,全体参训学员参加结业仪式。

廖家军肯定了培训的开展效果。他指出,本次培训公司党委高度重视,专门邀请顶尖专家授课,培训内容政治站位高、组织形式好、实操性强。通过培训,大家转变了思想、提高了对新闻宣传舆情处置工作的认识,开拓了视野、提高了专业素养,增强了舆情应对的自信心,提升了应对能力。本次培训完成了预定目标,达到了预期目的,成效显著。

廖家军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蔡奉祥总经理在开班仪式上的讲话精神,对新闻宣传工作要做到“正、实、时、丰、情、勤”六个字。

一要“正”。一方面,中交投资作为央企,肩负着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兴文化、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正面宣传为主,弘扬正能量。另一方面,在处置舆情应急事件时,要正面应对、积极应对、主动应对,紧跟媒体环境发展趋势,以积极正向的态度维护好中央企业良好形象。

二要“实”。宣传报道要实事求是,以客观事实为依据,坚持让事实说话,围绕公司高质量发展,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原原本本展现项目发展成就,宣传企业的价值文化、管理经验和正面形象。通过对先进典型人物事迹的宣传报道,弘扬主旋律,激发公司全员奋进的强大力量。

三是“时”。要注重宣传工作的“时度效”,树立“首发意识”,抓住新闻宣传和舆情处置的黄金时间。各项目要把握好时机,在出现舆情风险时第一时间报告,以便公司了解情况,做好后续处置工作。

四是“丰”。新闻宣传工作者要充分运用视频、图片、短视频等多种多样的载体,和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做好优秀事迹和典型人物的宣传报道,用丰富多样的形式展现公司良好形象。

五是“情”。新闻宣传工作者要干一行爱一行,热爱本职,具有甘于奉献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同时,要对企业、对职工、对项目有感情,心系公司,用真情实感讴歌项目发展,从平凡的工作中挖掘闪光点,让报道更有价值。

六要“勤”。要做到腿勤、眼勤、嘴勤、手勤、脑勤,深入一线了解项目,多跑多看多问;要善于发现项目的特色和亮点,抓住经典瞬间;勤加练习提升业务水平,收集新闻素材,为后续宣传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多思考、善思考,围绕党中央的要求、集团的部署、公司的发展重点和项目的发展难点开展新闻宣传工作。

郭均忠指出,参训学员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一是做好学习宣贯,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公司各级党政干部和广大员工。二是要消化吸收学习内容,再研究、再分析,保证学习效果。三是要学用结合,要将所学所得深刻融入到生产经营工作中去,抓好贯彻落实,以高质量宣传思想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
结业仪式上,公司总经理助理、房地产部总经理张婷,河北总包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副总经理兼安全总监李志辉,中交重投党工部副主任李学超作学员代表交流发言。

此次培训为期三天,旨在进一步提高对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舆情应急处置能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打造良好舆论氛围。培训邀请了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的领导和专家为大家就舆情应对和危机管理等内容授课,精心设置了《新媒体环境下舆论生态与传播规律》《舆情暴风雪事件深度剖析》《国企声誉危机管理与媒体应对》和《声誉风险中的黑天鹅与灰犀牛》四个课程,结合大量新鲜生动的案例进行剖析,并开展了两场情景模拟演练。此次培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学促思,以学促干,着力提升公司整体的宣传思想工作水平,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