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党委召开2020年第3次中心组学习会议

文章来源:中交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6-12     浏览次数:342 



6月11日,公司党委召开2020年第3次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全国两会上系列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民法典实施的重要讲话精神及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精神。

中国交建党委常委、副总裁,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茂惠主持会议,并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蔡奉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廖家军作交流发言。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江峰带领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民法典实施的重要讲话精神。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康卓、王利生、王春明、张春雨、陈占涛、陈方伟参加会议。

李茂惠指出,公司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国资委党委和集团党委的决策部署,将两会精神扎扎实实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坚定信心决心、抢抓发展机遇、强化底线思维,全力确保全年经营目标任务。

李茂惠结合会议内容,强调五点意见。一是保持战略定力,聚焦主责主业,坚守高质量的发展战略、工作思路不动摇。要切实围绕高质量增长目标,以制定“十四五”规划为牵引,进一步推动“调转升”,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二是持续深化改革,激发体制机制活力,释放发展潜能。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建,深入贯彻“两个一以贯之”,持续加强适应性组织建设,激发更大经营活力。三是加快自主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打造新的增长极。充分认识创新是企业的生命力,要在调研基础上找到新的发展实现路径;要狠抓作风建设,克服形式主义,主动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要落实、要成效。四是紧跟国家战略,科学谋划区域布局,厚植发展根基。精准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加快优先发展区域和重点城市布局;积极融入集团海外业务发展大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开拓海外发展“新空间”。五是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坚持稳健经营,在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要科学研判外部经济形势和风险挑战,建立风险研判机制,健全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蔡奉祥结合两会精神,谈了三点体会。一是“学”字为先,学深悟透总书记讲话精神,不断强化政治担当和责任意识。要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以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研判当前形势,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公司不折不扣落实落地。二是“干”字为要,努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坚决当好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的实践者、服务国企改革发展的推动者、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的先行者。要认真做好结合文章和落实文章,把握国家战略,用足政策,抢抓新机遇,找准工作落脚点和切入点,统筹谋划、主动对接,围绕“六稳”“六保”任务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工作,始终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始终做到风险防控不放松,始终确保安全生产形势平稳。三是在“稳”字上下功夫,在“保”字上做贡献,全力推进公司和集团高质量发展见实效。要稳定拓展新业务新市场,保新增合同额完成;稳定挖掘存量项目,保今年目标任务完成;稳定超额完成“十三五”目标,保证“十四五”计划开展;稳定完成总体考核目标,保公司考核“4连A”;稳妥推进各项改革发展任务,保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廖家军在交流发言中指出,要从“高处”着眼,充分感受政府工作报告传递的共克时艰信心,努力把握发展中的战略与机遇,以两会精神为指引,引导职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同心同行。要从“细处”着力,深刻体悟政府政府工作报告贯穿的人民至上情怀,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要从“实处”着手,大力弘扬政府工作报告展现的务实重干作风,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以饱满的热情、自觉的态度、扎实的工作,加快推动公司新常态下的高质量发展。发言中,廖家军还结合在西北、西南区域调研情况,就区域发展战略、西部大开发、如何进入西部市场等内容谈了具体感受。

江峰在会议上领学了《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基本内容。他指出,民法典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建设、法治建设的一个重大标志性成果,是坚持人民至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制度保障,也是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一次生动实践,公司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民法典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意义,带头做好学习、宣传、遵守、维护工作。

公司在京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办公室、党委工作部、党委组织部、战略发展部(董事会办公室)、法律事务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