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中交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2-29     浏览次数:2087 

2月28日,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王勇国务委员和国资委郝鹏书记、主任在国资委统筹推进中央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部署集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安排,推动工作落实到位。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交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起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交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中国交建总裁、党委副书记宋海良部署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中交集团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彭碧宏进行传达学习。彭兴第、王海怀、孙子宇、文岗、王建、李茂惠、朱宏标、陈重等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3日出席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疫情期间多次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

会议深刻学习领会王勇国务委员在国资委统筹推进中央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做好中央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改革发展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完成党中央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他充分肯定了中央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医疗、民生物资保供等工作中作出的贡献,要求从七方面统筹做好中央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强在统筹做好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改革发展工作中党的领导。

学习领会郝鹏书记、主任在国资委统筹推进中央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王勇国务委员的要求,逐项进行专题研究,抓好贯彻落实。他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要坚决按照狠抓工作落实的要求,确保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明显成效。二是要坚决按照增强忧患意识的要求,深入研判、积极应对各类风险。三是要坚决按照提高工作本领的要求,切实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刘起涛结合集团实际提出工作要求:

一要进一步提高站位,从三个层面把握好大局,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要坚决服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自觉扛起央企责任,始终从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出发,敢于担当、冲在前面。要统筹把握好集团工作大局,充分认识到“一台N柱”的总体架构、“一主多元”的业务形态及全球化经营的布局特征,对在复杂情境、超常规条件下统筹抓好各项工作带来的挑战,善于从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和上级党委文件中学理论、学方法、学策略,自觉锤炼通盘谋划、统筹施策的思维能力和过硬的专业本领。要切实管控好各部门各单位工作大局,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守好自己的门、看住自己的人,确保不添乱、不添堵,凡事站在集团工作大局中谋划,凡事将自身工作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系统考虑和安排。

二要进一步强化统筹,高度关注“四类风险”,把握好“四种关系”,确保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得到有效贯彻落实,确保既定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不动摇不松劲。要高度关注安全风险,不断创新安全监管方式和监管手段;高度关注资金风险,加强研究和动态监测,提前做好统筹安排;高度关注法律风险,出台指导方案,统筹加大与相关方的沟通洽谈力度,切实维护合法权益;高度关注维稳风险,做到提前分析防范、切实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风险和挑战。要妥善处理好防疫与复工复产的关系,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原则,既要把防疫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又要科学统筹,加快复工复产;妥善处理好复产达产与安全管理的关系,时刻守住安全的底线和红线,绝不能有侥幸心理;妥善处理好保增长与转型升级的关系,善于把握市场新机遇、国家新政策,以疫情倒逼自身转型升级,以转型升级确保稳增长;妥善处理好促发展与抓改革的关系,坚定不移深化改革,以更好的机制和更大的活力促进更好发展。

三要进一步抓准抓实,确保完成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着眼长远全力加快转型升级。从当前看,研究分析要跟得上,加强政策、市场、业务等方面的研究分析,确保“目标任务明、运行状况清、数据信息实、研究分析准”,为集团确保达成目标提供有力支撑;目标管理要跟得上,严格按照目标管理相关要求,及时分解各项生产经营指标、管理目标,切实做好各类目标的分级分类管理和动态管控;考核评价要跟得上,明确激励惩罚机制,强化考核“指挥棒”作用;关怀保障要跟得上,进一步加强人文关怀,关注人心和思想动态。从长远看,要着力加快生产方式从“线下为主、现场为主”向“线下+线上”相结合转变;价值要素从人员密集型、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装备支撑型转变;管理手段从相对粗放向精细化管理、现代化管理、数字化管理转变;协作链条从企业内部协作为主向产业链上下游协作、行业统筹协作转变。

四要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增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确保在各条战线取得更大胜利。要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领导,认真履行加强党的领导职责,做好思想动员和教育工作,以党风促进作风转变,坚决纠正和防止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真正将中央精神和集团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善于在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善于在艰难险重任务面前培养和锻炼干部。要做好宣传引导工作,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加强宣传表彰一线的广大员工、好人好事、典型案例,强化舆情监测与引导,为防疫和复工复产营造有利环境。


宋海良对下一阶段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进行部署:

一要抓好复工复产物资保供真正到位的工作。按照央企复工复产会议要求,尽快再成立复工复产物资保供专门领导小组,协调国内外各方资源,统筹集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所需物资。

二要分区分类分项目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分区域、分行业、分项目制定精细化、差异化、阶段化的针对性措施。按照疫情严重程度及分类、项目重要程度、复工条件的难易度和项目的业务类型四个维度排出详细计划。

三要关心关爱员工,特别是湖北及武汉地区的员工。加大对湖北及武汉地区单位关心支持力度,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对隔离或确诊员工的关怀和帮助。

四要全力做好湖北、北京、海外的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统筹资源,继续加大对驻汉单位疫情防控的支持力度。在京单位和项目要切实提高站位、深化认识、履职尽责,聚焦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统筹内外资源,强化协调联动,确保做到“五个到位”。密切关注海外疫情变化,进一步分类完善海外疫情防控预案,确保海外生产经营形势安全稳定。

五要进一步创新安全生产监督保障方式,切实确保QHSE管理到位、有效。深入分析当前复工复产面临的安全隐患,认真研究疫情防控条件下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利用新技术和新手段,实现远程监控和现场管控有力结合,人防和技防相互补充,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坚决遏制各类重特大事故发生。

六要进一步强化技术、信息化支撑与法律保障。统筹集团技术力量,对复工复产涉及的重大技术方案全面梳理、优化完善、加强审查,确保技术条件和技术力量满足复工复产要求。针对复工复产需求,充分运用信息化工具,为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工作体系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加强合同的一体化管理与指导,特别是针对疫情、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下的合同变更、索赔,做好各类方案与预案,提出指导性措施。

七要持续、快速、有效地进行市场及政策的分析和研判。研究各部委、各行业、各地区对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所出台的市场刺激性方案,加强与相关方沟通,为确保国家经济稳定作出应有贡献。

八要强化经济运行监控分析。密切关注集团资金状况,加强对集团整体运营状况监控,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分析、作出预警提示、提出解决方案。

九要做好宣传报道。全面、及时、准确地掌握并注重总结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一线的典型事迹,加强宣传报道和资料积累,做好后期表彰准备,激励士气,鼓舞人心,凝聚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

十要进一步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深入做好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组织动员工作,发挥各类“号、手、岗、队”作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靠前站位、敢于冲锋、在艰难险重任务中的“头雁”作用和示范效应,为打赢防疫阻击战凝聚更大合力。

宋海良强调,要切实做到“三个必须”,一是必须狠抓工作落实,二是必须增强忧患意识,三是必须提高工作本领。




集团党委委员,总师、总助、董事会秘书,副总师、纪委副书记、工会副主席,巡视组组长,各部门和事业部主要负责人共计37人在主会场参会;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蔡奉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廖家军、康卓、江峰、王利生、王春明、张春雨、程天成、陈占涛、陈方伟,部分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