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公司召开2020年工作会暨一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

文章来源:中交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1-17     浏览次数:970 



1月17日,公司在京召开2020年工作会暨一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2020年工作会议各项部署,全面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0年重点工作。

中国交建党委常委、副总裁,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茂惠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蔡奉祥传达了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2020年工作会议精神,作了题为《保持定力,提升能力,增强动力,坚定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的工作报告,公司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江峰作了题为《细管强控提效益,强基固本防风险,努力开创财务资金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的财务工作报告。会议由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廖家军主持。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康卓、王利生、王春明、张春雨、程天成、陈占涛、陈方伟,中交重投总经理孙玉祥出席会议。




李茂惠指出,投资公司自组建以来,一直是集团投资业务发展的标杆,想要使投资公司始终走在时代发展前沿、走在集团发展前茅,始终当标兵、当模范、当先进,要做到“三领先一担当”。

 一要做到理论领先。投资公司要发展好,必须形成先进的发展理论体系,要做到以下四点:一是学习中央精神、政策文件是领先的,二是学习集团决策部署是领先的,三是学习把握投资规律是领先的,四是对投资公司发展阶段的分析把握是客观的,符合自身实际的。

二要做到决策领先。公司在发展战略、方向路径等决策要领先,资源配置的决策要领先,投资项目的决策要领先,管理、机制设计、改革等决策要领先。需要把握三个关键要求:一是领导干部能力水平要高,二是公司决策机制要领先,三是要有一套领先的决策辅助支撑体系。

 三要做到决策执行手段领先。公司要做到“四化”,保证决策执行手段处于领先水平:一是决策事项目标化,二是工作落实制度化,三是执行手段信息化,四是考核评价追溯化。

四要做到担当负责。2020年是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公司“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项改革发展工作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时期。越是在这个时候,越需要广大干部员工奋勇当先、实干担当,领导干部要做到心中有责,手上有招,脚下有路,以担当撑起“三个领先”,撑起高质量发展的一片蓝天。

李茂惠就贯彻落实本次系列重要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做好传达,各单位、各部门要迅速将本次会议精神传达下去,吃准吃透,把握要点,形成学习会议精神、贯彻会议精神的强大合力。二是抓好落实,会议对公司2020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做了全面部署安排,并提出了许多新思路新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地将会议精神落到实处,确保全年各项任务指标的完成,全力取得公司高质量发展新的更大成绩。




蔡奉祥在报告中全面总结回顾了公司在2019年的工作成绩,深刻分析了公司当前面临的形势,并对公司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蔡奉祥指出,2019年公司认真落实集团决策部署,坚持“调转升”工作主线,同心协力、攻坚克难,积极作为、改革创新,公司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跃上了新台阶,依法治企、科学治企、从严治企持续深化,精准扶贫全面完成,公司运行总体呈现“量质双升”良好态势,在集团投资板块的领头羊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彰显,高质量发展步伐向高层次坚定迈进。一是经营业绩再创新高,经营业绩全面保、超年度计划,主要指标提前一年实现“十三五”目标,盈利能力站稳高水平台阶。二是价值投资成效显著,投资结构加快优化,中短期业务配置得到强化,运营高速大幅减亏,市场布局更趋合理,经营风险防控有效,产业链短板加快补齐。三是产融创新稳健推进,资金运营效率稳步提高,多元化融资格局加快形成,资本运作能力持续提升。四是管理基础加快夯实,狠抓“334”工程,体系建设不断加强,全生命周期管理有序推进,数字化管控稳步推进,合规管理步伐加快,优质工程创建成效显著。五是治理体系不断完善,重点领域改革加快深入,依法治企建设持续深化,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加快构建,全过程督查督办初显成效,总部管理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六是党建引领巩固深化,突出把关定向,强化理论武装,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从严治党,建强班子队伍,在引领发展、引领思想、筑牢堡垒、落实“两个责任”、锻造高素质人才、凝心聚力上发挥优势,使党建工作成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会议分析了公司2020年面临的形势,一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给公司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将用基建等领域的补短板对冲经济下行风险,房地产投资向核心城市群和存量改造集中,区域协调发展催生新机会;二是“两个窗口”“三个排头兵”给公司提升治理能力带来新机遇,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即将出炉,产业布局、管控模式进行调整,集团全球化发展思维观念、结构布局和体制机制全面跃升;三是集团试点改革给公司全面深化改革带来新机遇,集团产业布局迈入更深更广领域,“一台多柱多品牌”布局明确新兴业务领域范围,集团将更加重视混改、股权投资、并购重组等创新投资模式。

会议指出,公司2020年总体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2020年工作会议各项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保持战略定力,提升治理能力,增强创新动力,勠力同心、锐意进取,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在集团全面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征程中,以先行状态、先锋干劲,当好“两个窗口”“三个排头兵”的坚定践行者。

会议明确,2020年要重点抓好“五个坚持”和“五个全面”,纲举目张,真抓实干,高水平谋划、高效率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发展中破解“五个不匹配”。一是坚持稳中求进、提质增效,全面实现当期经营目标。要打好市场开发的主动战,要打好在投项目管理的阵地战,要打好资产运营的持久战。二是坚持价值创造、迭代升维,全面推进改革创新。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要全面提升投资理念,落实“能投会卖”;要稳步升级投资模式,实现“四个增量”;要深入推进产融结合,实现自我造血;要着力增加要素投入,激发创新活力。三是坚持破除障碍、健全机制,全面提升治理能力。要完善治理结构和决策机制;要加快推进管控结构调整;要深化细化项目管理;要加快人力资源结构调整;要持续加强财务资金管理;要强化标准体系建设;要以信息化数字化为管理赋能;要持续推进为基层减负。四是坚持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全面加强风险防控。要强化风险意识,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颠覆性风险的底线,建立风险管理闭环体系。要全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强化合规经营和法律审查;要守住QHSE风险“安全线”。五是坚持政治引领、党建统领,全面提升党建质量。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要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要全面提升组织力;要打造人才强企优势;要涵养良好政治生态;要凝聚共识增强合力。



江峰在财务工作报告中指出,2019年公司财务资金工作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战略,重点从“打牢基础、防控风险、投资支撑、保障创效”等方面开展工作,公司财务状况持续向好,荣获集团2017-2018年度“中国交建财务工作者先进集体”和“财务工作先进单位(资金管理)”称号。2020年,财务工作的整体思路是:围绕集团和公司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和落实财务“三基三全四化”要求,严格按照茂惠副总裁、奉祥总经理的指示要求,以高质量发展战略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重点在数字化转型升级、资金管控、风险控制、税务管理、人才培养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深挖潜力,激发动力,不断提升公司管理质效。一是实施财务数字化管理变革,加快推进业财深度融合。二是发挥资信硬核优势,全面优化融资结构。三是深挖内部潜能,提升公司运营质量。四是加强风险控制,切实筑牢风险防范的篱笆。五是多措并举,扎实开展财务队伍建设和培养工作。

会议要求,春节将至,要坚决做到“三个确保”。一要确保安全稳定,二要确保廉洁过节,三要确保实现“开门红”。

会议号召,全体干部员工要保持如履薄冰的心态,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定不移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优异的业绩,为中国交建奋进世界一流企业作出积极贡献,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而不懈奋斗。

与会代表就会议讲话和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讨论中,大家踊跃发言,献计献策,对公司发展提出了许多非常好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对企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




会议对公司领导班子进行了年度测评,表决通过了工作报告的决议和一届二次职代会提案,签订2020年度绩效合约书、安全质量环保责任书和集体劳动合同,表彰了2019年度“突出贡献奖”、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平安企业及平安卫士。

公司党委委员,总助、副总师,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财务总监、工会主席及职工代表共计18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