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召开2020年党委全委会暨党的建设工作会

文章来源:中交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1-16     浏览次数:802 



1月16日上午,公司在京召开2020年党委全委会暨党的建设工作会,全面总结2019年整体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研究部署2020年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中国交建党委常委、副总裁,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茂惠作党委工作报告。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蔡奉祥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廖家军传达了集团2020年党委全委会暨党建工作会精神。公司党委常委康卓、江峰、王利生、王春明、张春雨、程天成,公司总经济师陈占涛、副总经理陈方伟,中交重投总经理孙玉祥出席会议。




会上,李茂惠代表公司党委同部分单位党委书记现场签订了《党建目标任务责任书》。李茂惠作了题为《高质量党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在集团新时期改革发展中展现使命担当》的党委工作报告。他指出,2019年,面对外部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公司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集团“五商中交”战略部署,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始终坚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党建引领公司改革创新发展,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一年来,公司紧跟国家发展战略方向,坚决执行集团决策部署,以不忘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精神状态,切实担负起公司作为国有企业、集团重要投资平台和独立企业法人单位的责任使命;坚持以“调转升”为工作主线,聚焦“业务、区域、产业链”三大战略布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动业务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组织体系创新、金融创新,以“334”工程和目标管理要求为管理总纲领,全面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入推进;以加强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强化理论武装为先导,以增强政治功能为目标,以健全体制机制为关键,以履行“两个责任”为重点,不断推进党建工作体系化,全面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整体提升党建质量

李茂惠分析了当前公司面临的内外部形势,并对公司2020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提出了两个基本判断:

1、公司仍处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

2、公司仍处于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期

他表示,公司要牢牢把握这两个基本判断,要抓住一切有利条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打好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战。

李茂惠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打好基础的关键之年,是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全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央企负责人会议精神,全面落实集团党委全委会和工作会要求,准确把握“公司仍处在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和重要的发展战略机遇期”两个基本判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地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定不移地扛起使命责任,坚定不移地完善优化区域和业务布局,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地防范风险,坚定不移地强化管理,奋力铸就公司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辉煌。

李茂惠围绕集团“两个窗口”、“三个排头兵”理念,结合公司实际,准确把握“两个基本判断,”以“八个坚定不移”对全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一是坚定不移地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两个“一以贯之”重大政治原则,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证公司发展的正确方向;加强两级领导班子建设,打造优秀的干部人才队伍;加强党的“三基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活力;加强党的阵地建设,打牢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基础。二是坚定不移地扛起公司应负的责任和使命,在集团新一轮改革发展中,公司要有更高的定位要求,展现更大的担当和作为,重点打造“三个平台”,即集团核心的投资平台、稳定的利润支柱平台、重要的价值创造平台。要强化发展、机遇和风险这“三种意识”,提升学习、创新、协同这“三种能力”。三是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刻学习领会公司高质量发展理论体系,构建一套确保高质量发展要求落地的保障机制,以“十四五”规划指引公司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四是坚定不移地完善优化投资区域布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经济布局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国家区域发展趋势,科学谋划、重点把握三个方面的布局机会。五是坚定不移地完善优化投资业务布局,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实体投资业务、投资方式和金融资本等三类创新,围绕“大基建”、“大城市”、“大产业”和“大海外”四条主线布局投资业务。六是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严格按照国资委改革方向和集团重要部署,重点围绕激发体制机制活力和推动资源要素集约化配置两条主线。七是坚定不移地防范各项风险。要强化风险意识,严格按照公司全面风险管理要求,重点防范高质量发展执行偏差、现金流、存量项目实施、负债、内部控制、舆情等六类风险。八是坚定不移地强化管理。加强建设投资管控体系,完善健全内部控制体系,持续强化升级综合管理体系,严格把控安全质量管理体系,全力推动落实数字化管理体系,加强纪律约束,严格遵守集团“九条经营纪律”的要求。




蔡奉祥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一是各级党组织要迅速行动起来,及时传达、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好这次党委全委会精神,坚定不移地推动公司改革发展党建各项工作稳健前进。二是要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工作理念,坚持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个聚焦”,巩固主题教育取得的显著成效,提升新时代党建工作水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建与经营双促进、双提高。三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确立狠抓落实意识,增强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细化任务分解,履行好“一岗双责”,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确保各项部署取得实效。

公司党委委员、总助、副总师;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总部各党支部书记、各部门负责人,各支部组织委员,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