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召开三届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文章来源:中交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1-16     浏览次数:464 



1月16日下午,公司在京召开三届二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系统回顾总结了2019年公司工会工作,对2020年的工会工作任务做了部署。中国交建党委常委、副总裁,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茂惠,中国交建工会联合会副主席姚彦敏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蔡奉祥,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廖家军、康卓、江峰、王利生、王春明、张春雨、程天成、陈占涛、陈方伟,中交重投总经理孙玉祥出席会议。




李茂惠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大会的召开是公司广大职工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群团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工会工作提出了“八个坚持”、“四个立足”的明确要求。2020年,中交集团发展迈入新篇章,围绕“两个窗口”和“三个排头兵”对各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投资公司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要坚定不移的扛起使命责任,积极适应集团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公司工会组织要切实发挥积极作用,汇聚起广大干部职工的磅礴力量。对于今后工会工作的开展,李茂惠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一是讲政治,顾大局,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要突出政治责任,服务中心大局,加强民主管理。二是讲学习,强本领,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要加强理论学习,密切联系群众,严格按章办事。三是讲实干,勇担当,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要深入开展劳动竞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选树职工典型。四是讲奉献,创一流,全力服务于职工群众。做好聚人心、暖人心、稳人心工作,做职工的“娘家人”。





姚彦敏在讲话中指出,一直以来,投资公司始终紧跟集团决策部署,紧扣重点工作任务,各项工作和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连续3年利润超30亿元大关,为集团转型升级、改善资产结构、培育新利润增长点,为集团投资业务的蓬勃发展起到“压舱石”的作用。他结合贯彻落实集团工作会、党建工作会精神,对投资公司工会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在永葆初心、提高站位中,坚定政治自觉。要始终坚持政治立场,自觉遵从党的领导,始终保持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加强理论武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二是要在服务中心、创造价值中,保持锐意进取。要围绕企业改革,激发职工动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广大职工拼搏奉献、锐意进取,在平凡岗位创造不平凡业绩。三是要在深化改革、创新创效中,开创新局面。要创新工作机制,立足企业实际,主动应对新挑战,积极探索新路子,努力破解新课题。要加强自身建设,推进工会组建工作,探索建立双向交流机制,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




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廖家军代表公司工会委员会作了题为《主动作为,服务大局,求实创新,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的工会工作报告。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会议精神,总结了公司工会2019年各项工作取得的进展,提出了2020年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

会议指出,公司工会在集团工会联合会和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突出政治引领,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突出服务中心,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突出服务职工,满腔热情做好各项工作;突出自身建设,提高工会工作水平,真正做到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汇聚起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会议强调,要找准定位、强化担当,紧紧把握新时代公司工会工作的新目标新要求,做到“四个立足”、发挥“四个作用”即要立足公司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立足企业治理结构改革新变化,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参与保障作用;立足公司改革发展新任务,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纽带作用;立足职工美好生活新需要,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维权作用。

会议对2020年公司工会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七大会议精神,以“制度建设年”为主题,启动“三年行动计划”,紧扣公司改革发展工作主线,夯基筑台、立柱架梁,打牢工会制度基础,创建工会的工作品牌,引领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公司高质量发展新征程。2020年,公司工会工作要坚持政治引领为先,加强思想教育引导;加强制度建设,夯实工会工作基础;搭建岗位培养平台,激发职工建功活力;尽责尽力做好服务,真心真情关爱职工;全面履行维护职能,促进企业和谐发展;深化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升组织活力,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谱写出职工群众生动实践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会议分别表决通过了2019年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2019年工作报告决议。公司总助、副总师,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财务总监、工会主席及职工代表18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