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中交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0-01-18     浏览次数:4723 


1月5日,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2020年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0年工作。

集团领导刘起涛、宋海良、彭碧宏 、彭兴第、王海怀、孙子宇、文岗、王建、周静波、李茂惠、朱宏标、裴岷山、陈重,集团外部董事冯士栋、刘茂勋、刘锦章、齐晓飞、黄龙、郑昌泓、魏伟峰出席会议。



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交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起涛主持会议。中交集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中国交建总裁、党委副书记宋海良作了题为《改革创新促发展 科学管理提质效 真抓实干展作为 全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大突破》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集团在2019年的工作成绩,深刻分析了集团当前面临的形势,并对集团2020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宋海良指出,2019年集团上下扭住改革、发展、管理、稳定、党建目标任务,集中在五大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一是优化三大布局,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战略践行更加有力,持续打造九大产业链,经营体系更加优化,资本运作取得实效。二是深化改革,发展动能进一步释放。改革试点稳步推进,集团治理更加完善,三项制度改革取得进展。三是提质增效,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降杠杆、减负债强力推进,以“八清”推动减亏治困走深走实,资源配置集约化水平提升,科技创新成果显著。四是狠抓“334”工程与目标管理,管理基础进一步夯实。“改革调整与品质提升”主题年活动扎实开展,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内控管理等方面持续加强。五是加强党建,发展合力进一步凝聚。坚持政治引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境外党建、项目党建、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扶贫党建四个方面做实了特色党建,并在作风建设方面取得实效。

宋海良强调,集团2020年总体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央企负责人会议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五商中交”战略和“三者定位”为统领,紧紧扭住“123456”的工作总方针,坚定“两个窗口”的政治自觉,保持“三个排头兵”的奋进姿态,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强创新、调结构、练内功、防风险,全面增强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中交力量。2020年,集团“123456”的工作总方针为:“1”是始终围绕一个主题,即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2”是始终围绕“两大试点平台”建设,即打造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两大试点平台。“3”是始终围绕“三者定位”,优化“三大布局”和实现“三让愿景”。“4”是始终围绕“四型”组织打造,即学习型组织、创新型组织、数字型组织、核心价值观型组织,提升组织的系统能力。“5”是始终围绕“五商中交”的引领与落地。“6”是始终围绕“六大工作重点”,即在抓战略、稳增长、促改革、求创新、提质效、强党建6个方面实现突破。

宋海良指出,2020年要重点做好六大方面的工作。一是解放思想、分类施策,在充分发挥战略的牵引力和定向力上实现更大突破。提高思想的“高度、宽度、深度和厚度”,让企业“耳聪目明脑子灵”;围绕不同业务领域,有针对性地制定不同的战略地图;战略机制闭环是保障战略目标实现的关键。二是优化结构与布局,在提升竞争力、推动稳增长上实现更大突破。要挖存量、创增量,确保实现高质量稳增长;推动经营思想实现由机会经营向战略和能力经营、点状经营向系统经营、国内国外“两线单打”向“双向协同作战”的三大转变;围绕“圈、链、点”三个维度优化经营格局;构建强链接营销体系;严肃经营纪律。三是持续深化改革,在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上实现更大突破。要确保两级总部平稳高效运行,加强适应性组织建设,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四是坚持创新驱动,在厚植科技优势、推动数字化转型上实现更大突破。要突出数字创新在创新体系中的先导地位,准确把握科技研发的重点方向,健全创新工作机制。五是狠抓“334”工程和目标管理不松劲,在提升管理质效、强化风险管控上实现更大突破。要聚焦品质提升,强化管理的基础性;聚焦效益效率,强化管理的有效性;聚焦风险防控,强化管理的保障性。六是深入贯彻两个“一以贯之”,在突出政治引领、打造特色党建上实现更大突破。要讲政治,坚定许党报国的初心;保落实,当好践行战略的表率;优人才,激发干事创业的动力;改作风,厚植健康发展的土壤;育文化,凝聚协同共进的合力。

集团总师,监事会主席、董事会秘书,副总师、纪委副书记、工会副主席,巡视组组长,各部门、各事业部、各区域总部、各单位、部分直属项目部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同时,在集团总部、各区域总部、直属项目部、各单位设立了视频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