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2019年上半年生产经营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中交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7-26     浏览次数:1264 

7月25日,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2019年上半年生产经营工作会议在中交大厦举行。会议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总结工作,检视问题,分析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推动完成全年工作目标。集团领导刘起涛、宋海良、彭碧宏、彭兴第、王海怀、文岗、王建出席会议。




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起涛作了题为《守初心 担使命 谋发展 提品质 为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目标持续奋斗》的讲话。他指出,今年以来,集团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国资委要求,坚持“五商中交”战略和“三者”定位,积极应对困难挑战,推动各项工作取得进步。一是坚持全方位履行央企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在践行国家战略、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等方面有新成果。二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优化市场结构、业务结构、资产结构,集团总体运行平稳,主要经济指标、管理指标有新改善。三是坚持统筹推进试点改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项改革,组织体系调整、体制机制优化有新进展。四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力配合国资委党委巡视工作,高标准推进党建联系点建设,党建工作有新成效。

刘起涛强调,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扛起使命、压实责任、鼓足干劲。一是不忘初心,提高站位,以实际行动彰显央企责任担当。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做自觉践行新思想、坚定维护核心、听党指挥履职担当“三个表率”,引领集团全员守初心、担使命;要提高责任站位,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践行国家战略等“三个作用”,引领集团全员敢担当、善作为;要提高发展站位,抓住思想解放、转型升级、创新应变“三个重点”,引领集团全员求创新、谋突破。二是坚定信心,扛起责任,全力以赴完成稳增长任务。要全力保基础,巩固稳增长的基本面;加快调结构,增强稳增长的动能;要坚定走出去,拓宽稳增长的空间;要突出重协同,集聚稳增长的合力。三是砥砺匠心,扭住关键,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和创新机制活力不足问题;要坚持优化资源配置,明确资源配置方向和标准,完善利益分配机制;要坚持降本增效,强化集约管理,用好资本市场,严控新设机构,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要坚持防控风险,时刻绷紧防范风险这根弦。四是聚焦靶心,统筹协调,蹄疾步稳推动改革取得新进展。要重心向下,以改革促进“放开搞活”;要优化管控,以改革推动科学治企;要眼光向外,以改革放大发展红利。五是融入中心,严实并举,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高标准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压实责任抓好整改,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统筹有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高质量完成全年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集团总裁宋海良作了题为《解放思想 坚定信心 团结奋进 真抓实干 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工作报告。他指出,今年以来,集团按照年初工作会的总体部署,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发展质量稳中向好。一是紧紧围绕高质量、高效益、高竞争力发展,经营业绩总体向好,发展态势进一步稳固。二是紧紧围绕优化“三个布局”,新旧动能共同发力,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宽。三是紧紧围绕主题年活动,深挖内部管理潜能,发展根基进一步筑牢。四是紧紧围绕政治建设这一根本,党建水平不断提升,发展定力进一步增强。

宋海良强调,要紧紧围绕年度工作的总体部署,立足当下,面向未来,集中打好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四大战役”。

一是打好解放思想的主动仗。思想是发展的动力源泉,要以思想的进一步解放形成引领集团发展的强大力量,以思想带思路,以思路带出路,在解放思想中稳增长、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破解难题。二是打好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战。要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抓好巡视反馈整改;要从资源、资本、资产、负债、权益“五端”发力提升运营质量。三是打好科学管理的纵深战。要以“334”工程和目标管理的深化、细化、实化为核心,强化目标管理、项目管理、分包管理、“数字”管理、总部管理,全面提升集团的科学管理水平。四是打好作风建设的持久战。要坚持全面从严治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树立求真务实的鲜明导向,凝聚推动发展合力,坚决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同时,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联系点建设,强化警示教育和巡视督查。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上,集团总会计师彭碧宏通报了2019年上半年集团生产经营指标完成情况,总结生产经营工作亮点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作了集团与相关建筑企业对标分析。

集团总师、总助、监事会主席、董事会秘书;在京工作的副总师,纪委副书记、工会副主席、巡视组组长,集团总部各部门、事业部相关负责人;在京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单位、区域总部、分公司、直属项目部领导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人员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