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中求进 安全发展 谱写公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致公司全体员工的安全生产倡议书

文章来源:中交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6-12     浏览次数:1169 

公司全体员工:

法乾驭物须平稳,顺日成功自酌量。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公司全面落实集团各项改革发展任务的关键一年。全体员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五商中交”战略,落实公司2019年各项工作部署,坚守安全发展红线,谱写新时代公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夯实企业发展根基,值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之际,我们向全体员工发出如下倡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责任落实

做好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具体体现,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应有之义。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要把安全生产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将安全生产工作执行情况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

企业不消灭事故,事故就会消灭企业。安全生产作为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必须时刻坚守。如何把安全生产这个压舱石夯实好,首要的是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公司上下要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切入点,以全面完善和规范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为支撑点,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为推进点,不断完善公司安全管理体系,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二、党政工团共管,全体员工参与

安全工作既是重大的经济问题,又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同时还有社会责任和群众问题。党政工团对安全工作齐抓共管,符合党的基本路线,是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最好体现。风物长宜放眼量,新时代,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要求。落实安全第一,首先就要将安全管理工作放到企业第一管理的位置,在公司上下形成共识,切实做到齐抓共管。

安全管理是公司全体员工的事,每个人的岗位职责里都有安全责任。各单位、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维护安全发展的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从每次讲话必讲安全,从每次检查、问询工作必提安全做起,带头落实安全责任。全体员工要充分发挥对安全生产的主观能动性,脚踏实地,认真履职,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安全生产职责,形成时时讲安全、人人重安全的文化氛围。

三、防范化解风险,扫除安全隐患

今年全国安全生产月的活动主题是“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集团也提出了“零事故、零伤害”的安全目标,要求牢固树立风险可控,事故可防的理念。公司上下要按照“三基、四化、十二个到位”的安全管理要求,以安全管理“四个保障”为抓手,从思想、体系建设、资源投入、具体抓手这四个方面出发,以防范化解安全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着重抓好薄弱项目、薄弱阶段、薄弱环节的监督管理,及时发现安全生产中存在的各类问题,防患于未然、治病于未病。

鉴于水者见面容,鉴于人者知吉凶。今年,国内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发生了“3·21”响水爆炸等一系列重特大事故。为此,公司组织开展了安全隐患排查与治理整改专项行动,按照“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的精神,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以公司“安全质量管理提升两年行动”为依托,强化检查考核,形成了良好的安全氛围。安全月期间,各单位要加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力度,多形式、多渠道、多角度推进安全生产工作,使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同志们,古诗有云,“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公司作为集团最大的投资平台,理应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不仅要严控融资投资风险,更要加强安全风险管理。在这里,我们号召全体员工站在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的高度,立即响应起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投身到“安全生产月”活动中来,为建设“平安企业”共同努力,为集团建成世界一流企业添砖加瓦,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中交投资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茂惠

中交投资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蔡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