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交建致全体员工的公开信:立宏志于新时代,护生命于新航程

文章来源:中交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6-05     浏览次数:1271 

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全体员工:  

    力行不辍,跬步至千里;日就月将,辑熙于光明。在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征程中,全体中交员工铿锵而行,奋力拼搏,不断创造佳绩。在时间的坐标上,今年无疑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年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值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这个特殊节点,全体员工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激荡赤子情怀,砥砺奋斗初心,脚踏实地,坚守安全,为中交家园和谐幸福勠力同心。  

 

一、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发挥领导带头作用  

    安全生产工作必须上升到讲政治的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空前重视,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安全发展作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和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之一来认识,将安全生产工作当作重要的政治责任来履行,将安全生产工作执行情况当作衡量是否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标尺。  

    群雁高飞头雁领。各级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主要领导更是“关键”中的“关键”,要发挥“头雁效应”,营造时时讲安全、处处重安全的良好氛围。各级单位主要领导要从到工地检查时规范穿戴个人防护用品做起,带头提升自我防范意识;要从每次讲话必讲安全做起,带头提升对安全工作重视程度;要从每次检查、问询工作必提安全做起,带头落实安全责任。“领导勉力前,谁敢不争先!”各级主要领导,必须在自身岗位上成为一面安全的“旗帜”,发挥正面示范引领作用。  

二、树立一流企业宏志,坚守“双零”安全目标  

    近年来,中交集团经历了规模性的快速增长,一跃成为共和国基建行业的骨干力量,这不仅仅是一个量的叠变过程,也是业务结构不断优化、管理结构不断完善的过程。随着国内外经济格局的深度调整,集团发展已进入了由“粗”到“精”、由“大”到“强”转变的发展新阶段,“零事故、零伤害”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某种意义上,中交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也代表行业的提升,这是国家和时代赋予我们新的历史使命,是国际化发展、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必然要求。作为中央企业,我们始终紧扣时代主题、自觉投身于党和国家的崇高事业中,将命运与国家兴亡、民族兴衰、人民福祉紧密结合在一起,新时期成为央企安全发展的代表,当然也义不容辞。  

    当下,国内外经济格局深度调整、市场形势瞬息万变,“零事故、零伤害”是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企业永恒不变的第一目标。唯困难不畏、唯志气不堕、唯精神不衰,各级干部要一竿子插到底,保持安全定力,常怀敬畏之心,从我做起,从日常做起,各尽其职、守土有责;各级党组织要筑牢安全堡垒,带领和凝聚一切力量,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  

三、夯实“双控”管理之基,强化第一管理理念  

    扁鹊曾说:“上医医无病,中医医欲病,下医医已病。”对待安全生产不仅要怀有“零事故、零伤害”的仁心,更要掌握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控”机制的“上医”之术。纵观历年事故教训,无不隐藏着知行不一的尴尬:安全管理者或以不可抗力为由忽视事故可防可控;或以赶抢工期为因违章蛮干;或以素质不高打马虎眼;或以罗织免责条款作掩护,甚至“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抱着投机的心态,险中求利。“没有发现风险或发现不了风险才是最大的风险”,全体员工要树立正确的安全观,提升安全能力建设,切实履行自身岗位职责,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      

    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安全生产的方向,要做到安全第一,首先就要将安全管理工作放到企业第一管理的位置。各级干部要带头树立这一理念,切实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的自觉性和科学性。同时安全管理是个系统工程,我们既需要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也需要加强协作队伍的能力建设,要视安全为生命,常抓不懈,对安全生产做到“零容忍”,关口前移至“风险管控”上,真正使“风险可控、隐患可防”落地生根。根之茂者其实遂,膏之沃者其光晔。当前形势下,必须牢牢抓住安全发展这个根本,深耕安全“土壤”,精心培育“零事故、零伤害”果实,不断丰富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科学内涵。  

    在当前阶段,要做到“零事故、零伤害”,必然需要每个岗位扎实落实主体责任,需要基层管理人员“管到每个工点、管到每台设备、管到每个人”的严防死守,集团全体员工要脚踏实地,认真履职,坚持“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弘扬“两路”精神,从最细微处做起,坚守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以天保月、以月保年,用点滴积累,铸就伟大事业。 


    同志们,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2019年,是个特殊的年份,刚刚过去的一季度我们在安全生产上取得了新的好成绩,对中交而言,迎来了“新高度”“新起点”。梦想照进现实,离不开拼搏奋斗,让我们高擎党的旗帜,挺起新时代的精神脊梁,借助“安全生产月”这个契机,坚守初心,立说立行,筑牢安全发展堤坝,夯实事业长青根基,为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刘起涛

中交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宋海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