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召开一届一次职代会暨2019年工作会

文章来源:中交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9-01-29     浏览次数:2130 

1月28日,公司一届一次职代会暨2019年工作会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刻领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国交建2019年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研判内外部形势,部署2019年重点任务,全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迈向新阶段。

中国交建总经济师、投资事业部(房地产事业部)总经理赵喜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交建总裁助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茂惠作了题为《开拓进取 稳健前行 全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迈向新阶段》的讲话;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蔡奉祥作了题为《改革创新勇于担当 加快企业转型升级 奋力谱写新时代公司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公司总会计师、总法律顾问李金明作了题为《抓管理 促转型 谋创新 升级财务管控体系 助理公司高质量发展》的财务工作报告。会议由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工会主席康卓主持。公司领导王利生、王春明、张春雨、程天成、陈占涛、陈方伟出席会议。

赵喜安结合集团在投资业务发展方面的部署和要求,为公司今后的发展加油鼓劲、指明了方向。他指出,投资公司经过十二年的发展,取得了辉煌业绩。除了一串串靓丽的数据外,我们更应看到投资公司多年来形成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新模式、新经验,特别是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投资人才,这些都成为了集团投资业务的宝贵财富。他希望公司今后加强商业模式创新,围绕基础设施主业创造更多的投资模式;补短板,不断向产业链前端和价值链高端迈进;防控风险,做好各类潜在风险的应对方案,继续做中国交建投资业务的示范和表率。

李茂惠在讲话中指出,过去十二年,我们主动顺应形势要求,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从高速成长到高质量发展,从注重规模到强调质量,公司上下团结一心,取得了非凡成就。2018年的经营指标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企业综合实力跃上新的台阶。总结回顾成绩经验,我们一是把握形势,探索规律,顺势而为成为公司发展的主旋律;二是立足长远,谋篇布局,战略规划成为公司发展的总引领;三是稳中求进,行稳致远,高质量成为公司发展的新航标;四是激发活力,增添动力,改革创新成为公司发展的最强音;五是完善体系,突出特色,企业管理成为公司发展的压舱石;六是把关定向,凝心聚力,党的建设成为公司发展的定盘星。

李茂惠强调,2019年及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五商中交”战略和集团工作会议要求,紧紧抓住公司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调转升”为工作主线,高水平谋划业务蓝图,高起点推动改革走深走实,高标准提升管理能力水平,高定位加强党的建设,全力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迈向新阶段,为集团率先建成世界一流企业作出新贡献,以改革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要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二要高水平谋划投资业务蓝图;三要高起点推动改革走深走实;四要高标准提升管理能力水平;五要高定位加强党的建设。

蔡奉祥在报告中指出,过去的一年,公司在中国交建正确领导下,紧密围绕“五商中交”战略,牢牢立足“三者”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年生产经营任务和管理目标圆满完成,高质量发展起步平稳。总结经验,主要是做到了“五个坚持”,即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坚持风险防范优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紧跟发展大势,坚持党建统领全局;凝聚起“五种力量”,即持之以恒的战略定力,精诚团结的工作合力,涌流迸发的人才活力,改革创新的发展动力,产融结合的资本推力。

蔡奉祥强调,面对新形势,我们要保持定力,凸显危机意识,因势利导,顺势而为,紧紧抓住改革和创新这条主线,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公司2019年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国交建2019年各项工作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公司“十三五”规划为指引,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做为,大胆突破,以“做优增量、做强存量、创新驱动、提升能力、激发活力、强化管理、党建引领”为总原则,进一步提升公司发展质量和效益,全面实现各项经营改革目标,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要重点做好以下七方面工作:一是做优增量,稳步推进市场开发;二是做强存量,全面做好在投管理;三是创新驱动,着力转换发展动能;四是提升能力,着力增强核心竞争力;五是激发活力,深入推进改革增效;六是强化管理,不断夯实管理基础;七是党建引领,不断加强党的领导。

李金明在财务工作报告中指出,2018年公司财务资金工作紧紧围绕公司高质量发展战略,重点从“抓基础、强管理、降杠杆、控风险、增效益”等方面开展工作,较好完成各项财务工作任务。一是紧跟公司战略,全面提升财务管理与服务水平;二是推动融资创新,升级融资体系;三是挖掘内部潜能,着力提质增效;四是加大风险控制,多层次推进降杠杆减负债工作;五是强化创新驱动,大力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六是坚持以人为本,打造适应性财务队伍。

与会代表就会议讲话和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讨论中,大家踊跃发言,献计献策,充分体现了干部员工对公司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主人翁意识。

为进一步巩固会议效果,李茂惠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六点意见:一是要准确把握公司所处的外部环境,切实做到应时而变、顺势而为,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二是要辩证思维,科学实施,稳妥推进,下决心解决公司利润可持续增长问题;三是要明确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关系,强化执行和认同,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四是要进一步认清改革的初衷和目的,确保改革的方向和效果;五是要坚持底线思维,严格防范重大风险;六是要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发挥党建优势。

会议还对公司领导班子进行了年度测评,表决通过了工作报告和一届一次职代会提案的决议,签订了2019年度绩效合约书、职业健康安全环保责任书和集体劳动合同,表彰了2018年度先进单位、集体和个人。

公司总助、副总师,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纪委书记、财务总监、工会主席,总部机关部门负责人,职工代表近180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