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交集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览开幕

文章来源:中交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12-18     浏览次数:1847 


12月17日, “不忘初心溯改革,砥砺奋进谋发展”——中交集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公司改革施工年主题展览开幕式在中交大厦举行。中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起涛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交集团总裁宋海良主持开幕式。集团领导刘湘东、陈云、王海怀、孙子宇、王建出席开幕式。

刘起涛在讲话中表示,从“蛇口第一爆”到四十周年鸿篇巨著——港珠澳大桥,从改革伊始开创中国公路网规划、引领全国港口建设,到改革深入参建“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长江经济带”,从国内交通基础设施“破冰之旅”——沈大高速、京津唐高速和烟台港,到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青藏公路、杭州湾大桥和洋山深水港,从开放之初的喀喇昆仑公路、马耳他干船坞和毛塔友谊港,到“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蒙内铁路、科伦坡港口城和中马友谊大桥,中交集团因时代大势而谋、应国家战略而动,为世界交通版图的畅通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作出了突出贡献。 

刘起涛强调,回顾四十年改革开放发展历程,中交集团积累了宝贵经验: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中交集团改革开放的根本方向;二是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这是中交集团改革开放的核心要义;三是始终秉承合作共赢,这是中交集团改革开放的价值定位;四是始终践行国家战略,这是中交集团改革开放的责任担当;五是始终追求高质量发展,这是中交集团改革开放的重要底色。这五方面经验,既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实践总结,也是中交集团未来改革发展的长期遵循。

刘起涛指出,从深圳试水到浦东逐浪,从海南弄潮到雄安扬波,中交人始终走在改革最前列。“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将改革进行到底”是中交人的信念和决心。激荡于时代的伟大变革,中交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重整行装再出发,奏响新时代改革开放最强音。 

宋海良表示,在中央即将召开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这样一个历史性节点,中交集团举办“不忘初心溯改革,砥砺奋进谋发展”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意义重大。他指出,全体中交员工要继续坚定改革开放决心。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观念革新中凝聚力量,坚定被实践检验过的战略自信、制度自信、管理自信、文化自信和发展自信,让曾经开启改革的巨大力量,继续为回答好“新时代”五问、全面推动中交集团高质量发展赋能。要着力打造中交改革开放样本。在“五商中交”战略引领下,坚持“三者”定位,筑牢“三基工程”,强化“三全”管理,推进“四化”建设,在深化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决定性成果,努力打造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的“中交样本”。要深入推动“五商中交”在海外落地,和业务所在国形成发展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中交样本”。 要广泛汇聚改革开放力量。通过本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中交集团全体干部职工要统一认识,上下同欲,不断激发改革内生动力,将改革发展的勇气和决心内化于心而成精神,外化于行而成业绩,进一步坚定走改革开放道路的决心,进一步增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的勇气,进一步加快率先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步伐,汇聚起不断推动公司改革发展走向深入的磅礴力量。 

此次展览是“不忘初心溯改革,砥砺奋进谋发展”——中交集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公司改革施工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中交集团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是为了全面总结中交集团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坚定改革决心、凝聚发展共识、推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工作稳步推进。活动围绕一个主题、聚焦四个目标、推进八项工作,全方位展示40年来集团改革发展历程和主要成就,展示广大干部职工勇于拼搏、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此次展览在约1200平方米实体展馆基础上,以新媒体技术为依托,创新性在电脑端和手机端同步推出网上展馆,全景展示展览现场,公司海内外员工和社会公众都可以通过网上展馆全天候观展。 

中交集团总师、总助,监事会主席、董事会秘书、副总师、纪委副书记;各部门、事业部负责同志;各在京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部门、事业部员工代表;人民网、求是网、央视网、中国网等中央主流媒体记者参加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