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新办召开央企参与“一带一路”共建发布会

文章来源:中交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5-08     浏览次数:2814 

58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和中国交建、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中国移动、国机集团、中国中车等央企负责人介绍了央企参与“一带一路”共建情况,并答记者问。中国交建董事长刘起涛回答记者提问。

肖亚庆介绍了央企参与“一带一路”共建的总体情况。他指出,中央企业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倡议,把“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中央企业“走出去”的重点,充分运用自己在技术、资金、人才等各方面的优势,按照市场化的原则积极“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三年多来,共有47家企业参与、参股或者投资,或者和这些国家的企业合作共建了1676个项目。比如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央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建设了蒙内铁路、喀喇昆仑公路等一大批铁路、公路和高铁项目。这些项目的建设和完成,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也为中央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丰富的实践。

肖亚庆强调,国务院国资委将继续推动央企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不断深化沿线国家在装备、技术、管理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努力打造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为促进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发布会上,刘起涛针对央企海外履行社会责任的情况、标志性项目建设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在谈到海外履责情况时,刘起涛表示,从“走出去”到现在,中国交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累计修建公路10320公里、桥梁152座、深水泊位95个、机场10座,提供集装箱桥吊754台,已签约及在实施铁路2080公里。“一带一路”倡议激活了沿线国家的巨大需求。中国交建建设的肯尼亚蒙内铁路将于本月底通车,铁路全长480公里,项目为当地创造4万个就业岗位。铁路建成后,将连接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和肯尼亚首都内罗毕,降低物流成本40%,并给东非国家提供一个便捷的入海通道。蒙内铁路建设过程中,中国交建发布了中国海外项目首份社会责任报告,并邀请联合国环境署参加发布。在施工中,中国交建关注沿线的生态环境,甚至为草原迁移动物考虑,比如修建动物通道、解决动物饮水问题,环保方面也尽量达到国际标准,还为铁路沿线民众开挖深水井超过100口。

在回答记者关于“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推进情况时,刘起涛表示,中国交建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需求,推进了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建设,签署合同、协议超过400亿美元。刘起涛以肯尼亚蒙内铁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及喀喇昆仑公路、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等项目为例,重点介绍了公司承建的标志性工程项目在畅通当地交通、繁荣沿线经济、改善当地民生、促进中外交流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新闻发布会共邀请了55家中外新闻媒体参加,中央电视台、中国网等媒体进行了现场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