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好干部 配强班子 管好队伍

文章来源:中交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7-02-15     浏览次数:1313 

近期,中交投资党委深入贯彻学习国资委、中国交建关于干部管理的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公司实际,制定了《中交投资有限公司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实施办法》、《中交投资有限公司企业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和《中交投资有限公司企业领导人员选拔任用实施细则》(以下简称“两办法一细则”),这是公司干部管理工作在理论和实践上的新成果,是新时期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的基本准则,是着力选拔、培养造就一批高素质的党政领导干部的制度保证。

目前公司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围绕“五商中交战略”,以“深化改革、创新驱动、转型升级”为中心任务,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坚定不移地“做强做优做大”投资公司是全体干部员工的宏伟事业。企以才治,业以才兴,越是事业发展的紧要关头,越要有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干部队伍。选拔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正是我们事业成功的关键所在。从这个意义上说,当前我们选干部、配班子、管队伍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和重要。

把好干部选出来、把强班子配起来,把干部队伍管起来,最根本的要靠科学有效的制度机制。选人用人管人越是重要,就越要用制度来保证;干部工作越是复杂敏感,就越要用制度来规范。制度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两办法一细则”是公司选用干部、搭建班子、管好队伍的总章程,对于规范选人用人工作,科学考核评价干部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约束力,必将有力防止和克服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逐步形成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推进公司干部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新出台的“两办法一细则”,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的原则,坚持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坚持好干部“二十字”标准,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结合,坚持年度考评与任期考评相结合,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是公司干部管理工作的理论认识、实践探索、制度建设的最新成果,贯彻了公司党委关于干部管理工作的思想和精髓,总结了公司成立10年来干部管理工作的丰富经验,体现了公司全面深化改革、推进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三个文件的颁布实施,对于统一公司干部管理工作的思想认识,全面推进公司组织人事制度改革,着力提高公司选人用人工作、综合考评工作的科学化水平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用好制度、选好干部、配好班子、管好队伍,核心就在于抓好制度的落实,真正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贯彻执行好“两办法一细则”,首先要学好。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与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精神结合起来,与继续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和监督管理机制结合起来,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解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做到学以致用。各单位党委要对本单位学习“两办法一细则”作出部署。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亲自抓。组织人事部门要按照党委的部署,具体抓好落实。要通过扎扎实实的学习,使单位领导干部熟悉,组织人事干部精通,广大干部群众了解。要通过深入广泛的宣传,使“两办法一细则”真正为广大干部队伍所掌握,努力形成有利于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质量、有效防止和纠正用人上不正之风的良好氛围。

贯彻执行“两办法一细则”, 关键在各单位党委,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各单位党委和主要领导干部必须增强政治观念、组织观念、法纪观念,以坚强的党性、良好的作风保证“两办法一细则”的贯彻执行。在用人问题上,要坚持党性原则,坚持干部标准,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任人唯贤,不允许搞任人唯亲;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干部,不允许搞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要严格按规定程序办事,不允许违反程序,我行我素;要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坚决抵制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不允许拉关系,讲人情,给那些心术不正、跑官要官的人以可乘之机。各单位组织人事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敢于坚持原则,坚持照章办事,严格履行程序,自觉抵制来自各方面不正之风的干扰,做到坚持干部选拔任用的原则不动摇,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的标准不走样,履行干部选拔任用的程序不变通,遵守干部选拔任用的纪律不放松。

治天下惟一用人为本”这句古话深刻揭示了选人用人在治国、治企的核心地位。各级党委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好“两办法一细则”,努力培养 造就一支“靠得住、能干事、在状态、善合作”的领导干部队伍,开创人才辈出、生机勃勃的干部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