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桥梁学术会议“聚焦”清水河大桥

文章来源:中交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10-14     浏览次数:150 

10月12-14日,2015年全国桥梁学术会议在贵阳顺利召开。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交通部原副部长胡希捷,中国公路学会桥梁和结构工程分会理事长、中国交建总工程师张喜刚,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王景全、周绪红、聂建国,交通运输部原总工程师凤懋润、周海涛,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党委书记、厅长王秉清等一大批行业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会议,相关专家在大会上发表了专题讲座。

由中交二公局承建的贵瓮高速公路清水河大桥成为大会关注的焦点之一。大会以“山区长大桥梁工程建设、管理创新和抗灾研究”为主要议题,以清水河大桥工程为依托,对山区桥梁建设、管理、耐久性和安全性创新研究中的重点、热点问题进行研讨交流。12日下午,大会设清水河大桥与规范专场,二公局在会上作了《山区大跨径悬索桥施工》的专题报告。

14日,200多名与会代表赴清水河大桥施工现场进行观摩,听取了项目对大桥施工的详细讲解。各位专家从设计、施工以及环保等多个角度了解清水河大桥,对项目在工期管控、工艺和管理的创新给予好评,也为大桥建设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清水河大桥由投资公司和二公局、公规院投资建设、公规院设计、二公局施工,是贵阳至瓮安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大桥主跨1130米,为板桁结合钢桁加劲梁悬索桥,是目前亚洲山区钢桁梁最长的悬索桥。大桥地处山区峡谷,桥面距清水河峡谷底约400米,塔顶至江面约540米。

在大桥建设过程中,贵瓮项目大力开展技术创新,在国内首创采用板绗结合体系加劲梁、千米级大吨位缆索吊工艺,对挖孔桩、主塔浇筑、主缆施工、钢桁梁吊装等技术方案进行优化,加大过程管控力度,各节点工期均大幅提前,在开工两年后既实现全桥合龙,创造了悬索桥施工进度新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