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召开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会暨第四期通讯员培训班

文章来源:中交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8-05-21     浏览次数:1789 

518日至19日,公司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会暨第四期通讯员培训班在顺义成功召开,会议全面总结中交投资过去五年宣传思想和文化建设工作,分析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司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研究部署2018年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任务。会议要求公司各级党组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夯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文化的原则,传播正能量、聚心谋发展,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文化支撑。

中国交建总裁助理、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茂惠,中国交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彦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杨真作了题为《压实意识形态责任 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为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文化支撑》的工作报告。北京城开总经理王宝丰代表此次会议承办方向大会致辞。

李茂惠在讲话中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一方面说明了宣传思想和文化工作对公司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也充分体现了公司党委对宣传思想和文化建设工作的高度重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公司也由快速发展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个新的历史时期,公司的宣传思想工作要努力跟上新形势,开创新局面,要坚持宣传党的政治理论为根本、坚持围绕集团宣传重点为核心、坚持服务公司经营工作为重点。

李茂惠强调,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巩固发展主流意识形态;要大力提升宣传工作质效,凝聚推进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应统筹抓好文化建设,打造具有中交投资特色的文化氛围,要压紧压实责任,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服务保障宣传思想文化工作。

刘彦对五年以来公司新闻宣传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就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提出要求:一是以思想引领推进央企责任担当;二是以舆论引导凝聚发展共识;三是以品牌传播助力价值创造;四是以核心文化彰显企业情怀。她强调,中国交建和中交投资都处在改革发展的新起点上,机遇与挑战并存。“理直气壮”对发展成果做宣传,是宣传思想工作者的核心使命,我们应以新气象、新作为,为中交投资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保障、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为中国交建率先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做出更大贡献。

杨真在报告中总结回顾了公司过去五年宣传思想和文化建设工作,分析了形势,并对今后工作提出具体要求。杨真强调,站在投资公司新十年的历史起点上,今后要着力加强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理论武装,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夯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二是强化舆论引导,紧紧围绕公司年度工作任务,深化正面宣传;三是强化品牌形象,做好企业文化2.0版宣贯工作,发挥文化的凝聚力量;四是强化文明创建,全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负责任的企业形象;五是强化队伍建设,增强主动宣传意识,提升新闻通讯员综合素质。

会上,办公室、汕头投资、重庆港口、资阳投资等4家单位和部门先后就近年来宣传思想工作相关经验进行了交流。会议还对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机关党委书记、党委工作部(企业文化部)主任郭均忠宣读表彰决定。

会上还举行了公司企业文化2.0版发布和宣贯活动,公司领导向参会人员代表发放了新版企业文化手册。

各项目公司党组织负责同志、总部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以及新闻宣传和信息工作骨干共计90人参加会议。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内容涉及意识形态专题讲座、中国交建及中交投资企业文化宣贯、新闻采写、新闻摄影以及公司宣传工作注意事项等,课程安排紧凑务实,目的明确高效,达到了良好效果。

意识形态专题讲座

企业文化宣贯

新闻写作知识培训

摄影基础知识培训

培训特别邀请到国资委新闻中心《国资报告》杂志执行主编郭大鹏主讲新闻写作知识,授课人结合自身感受、经验和实例,从如何写好新闻消息、通讯、如何从宏观上把握、微观上着手,对新闻采写进行了讲解,使参加学习的通讯员受益匪浅;在新华社资深记者刘建生主讲的摄影课程中,培训老师通过拍摄的大量真实、感人的新闻图片案例以及拍摄时发生的小故事,巧妙生动地传授了摄影的方法、技巧。

 “此次培训很精彩,对以后新闻采写意识、能力以及摄影水平都有一定的影响”,培训结束后,学员小陈表示,培训还有效增强了自己对宣传工作的责任心。

基层通讯员作为一支重要的宣传力量,长期以来在公司的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此次培训,进一步优化了通讯员队伍,提升了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有助于公司新闻宣传工作高质效开展。